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九中:普及冬奥知识 提高学生冰雪热情
2019-01-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了更好地实现“3亿人上冰雪”、为北京冬奥会营造良好气氛,石景山教委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并打造石景山区首批冰雪特色校。北京九中作为首批冰雪特色校,为进一步拓展学校冰雪特色,不断完善冰类项目普及工作制度,并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及有关规定开展体育教学、课外体育锻炼和冰类运动普及工作,将冰类运动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并严格执行。在完善现有冰雪运动工作的同时,继续探索教学管理、课余训练和竞赛、运动安全防范、师资培训、检查督导等全方位工作。

  为了普及冰雪运动,学校带领高一、高二年级以及新疆部和国际部的全体学生进行上冰课程体验,共约950人。力求达到发现“苗子”,培养“特长”的目标,挖掘学生潜力、提高学生的冰雪兴趣。在教师方面,每次学生上冰体验的同时,各个班级的班主任老师以及各年级的年级组长也随同参加体验。学校在“与冰雪为伴,与快乐同行”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活动中,为高一年级3个班的全体师生普及冬奥知识,同时,学校教师还参与了“参与、共享与教育-2017北京冬奥高峰论坛”活动,提高了师生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据高中部体育教师赵子文介绍,学校从2017年被石景山区教委评为冰雪特色校之后,在冰雪项目建设方面,学校和上级部门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让更多的学生体验上冰。学生每次上冰,教练都是从零基础开始指导学生。通过上冰,让孩子们自身的平衡能力、身体素质都有所提高,对他们心理素质的提升也有所帮助。随着冰雪项目建设逐步深入,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冰上项目带来的快乐,可以让更多的青少年体验冰雪运动带给他们的奇妙感觉!对于高一学生王楠楠来说,体验上冰让她更加了解滑冰这项运动以及滑冰运动的精神。同时还鼓励她在今后参加更多的体育锻炼。同是高一的李润祥同学觉得这项活动首先让我们“玩儿的很快乐”!其次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与冰雪运动和冬奥有关的知识。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的来临,可以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冰雪运动了解冬奥。

  北京九中作为石景山区教育系统领头学校,在冰雪项目上也是大力开展校级教育活动,虽然学校在创建冰雪训练队时因高中学生课业压力较大,遇到一定困难,但仍积极进行招募选拔,目前已选拔出部分学生创建校滑冰训练队。将在2018-19学年开展更多的实践教学活动,并且有计划聘请专业教练对有特长的学生进行专项培训,组织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滑冰教学、训练等活动安排,利用假期时间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做到兴趣选拔,专业培养。同时,学校还将借助这些优质资源提供师资帮助,逐步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通过冰雪课程体验,学校师生以及领导对于冰雪运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包括认识了冰雪的基本常识、掌握基本规则、感受冰雪运动魅力。根据国家冰雪运动教学指南,结合学校的特色,依据高中课程标准,不断完善国家课程建设,把冰雪运动作为重点内容普及推广。同时,学校在非雪季时间,运用轮滑课程让学生体验旱地滑冰。在后期的教育教学计划当中,我们希望可以多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进行冰雪实践,只有上冰、上雪的实践课才是学生们最需要也是最感兴趣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