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教育制度创新论坛在京开幕
2019-01-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12-13日,全国地方教育制度创新论坛暨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论坛现场,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以 “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为主题进行发言,针对教育改革如何实现“放、管、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朱永新认为,“放”就是放权、放心、放手,首先要放心,要相信学校和地方创新的力量;“管”要管方向、管边界、管底线,做好“放”和“管”的结合;“服”就是做好服务,实现暖人心、聚人才、促生长。以新的意识、思想和价值观,为中国教育更宽松的环境。

  作为地方制度改革的典型案例,山西晋中市教育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教育局分别进行了案例分享。其中,晋中市教育局坚持以市统筹、顶层设计,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小学校长职级制、中考制度改革、落实城乡一体化改革及质量评价方式改革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触及全市教育公平,同时提高了全市教育质量。

  新疆克拉玛依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国莲分享了主题为“学校变革的路径和方法”的案例,通过大力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扩大和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克拉玛依市有效激发和提升办学活力,推动区域教育治理现代化的转型发展。

  山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卓玉、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行政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方华也分别以“靠制度改革提升教育质量”、“让教育理想在当下发生”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此外,主办方还分别以“区域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探索与挑战”、“乡村振兴: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主题安排了两场分论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05
中国教育报 201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