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中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顾明远等任专委会委员
2019-01-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月4日下午,由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高中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高中教育研究中心是开展高中教育领域专业研究和服务的学术机构,旨在汇聚国内外教育专家和优秀高中校长、教师的智慧,探索解决新时代高中教育供给侧不充分、不均衡、不协调问题,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成为对我国高中教育发展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建议的民间智库,成为我国优质高中和优秀校长教育理念和经验交流、总结、推介的平台,成为向区域高中教育和普通高中学校发展提供服务和帮助的助手和参谋,成为促进高中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共赢的渠道。此外,该中心将以年度轮值主席制和专家项目制为工作方式,预计2019年将开展两次实践与研讨活动。

  成立大会当天,还成立了高中教育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顾明远、陶西平、谢维和、裴娣娜、石中英等专家学者和王本中等全国一批著名高中校长,应邀担任专家委员会委员。高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由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朱建民校长和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李有毅校长共同担任,办公地点设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

  北京明远教育书院院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教授对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三大愿景:宣传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高中教育问题研究、服务高中学校的发展和区域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同时,石中英教授也对中心未来的工作提出了三个基本原则:公益性、专业性和开放性,希望中心能秉持这三项基本原则,汇聚各方面的力量,为高中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名誉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表示,开展高中教育研究确实非常重要,长期以来我国高中教育研究缺位,高中教育发展产生了很多理论和实践的困惑。顾先生建议首先应开展高中教育定位问题的研究,这是当前中国高中教育发展所有问题的源头,同时也建议针对不同类型的高中,开展一些深入的调查研究,切实发挥民间智库的作用,为国家决策服务,为一线学校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