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医附中举办“薪·传—书影流觞”传统文化大型舞台展演
2018-12-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传承民族文化遗产 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7日,北京医学院附属中学第三届传统文化大型舞台展演《薪∙传—书影流觞》在北大附中致蕙礼堂举行。

  本次展演以九幅雕版印刷作品的真迹作为主要内容,通过九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大师推荐、歌舞、朗诵、评书、戏曲、cups、皮影戏等多样的形式将九篇不同凡响的雕版故事,九颗精益求精的匠人之心及大国工匠精神诠释给大家。曼妙的形式,美好的年华,演绎书影流觞的经典。现场每一个节目不仅倾注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课程的理解,还承载了同学们丰富的情感。

舞蹈《墨·印》

配乐朗诵《九歌·国殇》

舞蹈《诗经·采薇》

评书《门神》

《梅花操》

表演唱《菊花台》

京剧《龙凤呈祥》

合唱《小雪》

舞蹈《飞天》

荣宝斋为北医附中授牌

潍坊木版水印年画国家级传承人张殿英大师为北医附中授牌

  展演结束后,拥有“木版水印”和“装裱修复”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荣宝斋为北医附中授牌。北医附中有幸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第一个被荣宝斋授牌的中学。

  海淀教工委副书记李航、海淀教委德育科科长燕海霞、海淀教委基教一科副科长张建军、雕版印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黄小建、潍坊木版水印年画国家级传承人张殿英大师、荣宝斋乔桢主任等参加了此项活动。

  北医附中作为海淀区一所教育教学质量较高、社会声誉良好的完全中学,自2015年成为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基地校以来,积极构建传统文化课程,自主研发传统文化课程及校外活动,围绕传统文化已开设了文房四宝、笔墨纸砚、雕版印刷、风筝制作、书法与篆刻、榫卯技艺等40余门传统文化课程。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了解工匠精神,深入理解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同时,学校也利用平日的教学与活动大量渗透传统体育的理念与形式。在每年举办的传统文化体育节活动中,从第一届以普及知识为主,到现在尝试传统体育研学与竞技体育比拼巧妙结合,让学生们广泛参与其中,真正体验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没有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要想做到文化自信,就要让学生们对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有所了解,有所认识,有所掌握。北医附中之所以将传统文化渗透到平日的教学与活动中,就是要避免那种说教式、运动式的方式,而是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循序渐进的方式影响同学们,让传统文化的精髓渗透到他们的骨血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