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航空类人才早期培养改革试验让延庆学生受益
2018-11-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从延庆区第四中学了解到,该校初二年级就读的学生张逸嵽今年暑假和航模队队友参加了2018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P5B(遥控电动模型滑翔机)项目中获全国二等奖。“虽然是一名女生,我从小却很喜欢模型类玩具,升入初中后,报名参加了学校的航模社团。两年来,从学理论知识,到动手操作,从折纸飞机到设计滑翔机,我的思维和动手能力都有了提高,团队意识也更强了,人也更自信了。”谈起感受,张逸嵽就有说不完的话。

  中国教育在线还了解到,自2016年8月起,延庆四中开始探索航空类人才储备试验,成立了航空航天模型社团,利用活动课时间,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模队与本校教师共同辅导学生进行航模制作和模拟器训练以及航模外场飞行训练。学校还经常带领学生参加全国乃至世界级航空航天模型比赛。从设计到制图,从动手制作到完成作品,从调整试飞到飞行成功,每个环节对航模队队员来说是挑战更是享受。

  在延庆区,像张逸嵽这样受益于航空类人才早期培养改革试验的学生已有百余人。

  近年来,延庆区教委积极探索航空类人才早期培养,从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方面给予学校政策保障,争取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资金引入专业课程,协调室内外场所提供场地保障,已支持延庆五中、延庆四中分别开展航空类人才早期培养试验。

  自2016年起,延庆五中面向本校高一学生,开设了空军及民航类特色班,实行军事化全寄宿制管理。学生除完成高中全部课程外,还学习航空模型、飞行体验等专业类课程,到目前为止,学校共有近百名航空班学员。延庆四中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组建航空航天模型社团,开展航模制作、模拟器训练等活动,受益学生近百名。在波兰举行的世界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延庆学生代表中国国家队参赛并获得铜奖,这是我国参加该项目世界锦标赛首次进入前三名。在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延庆学生取得多个单项第一名,共计28项奖牌。自2015年以来的高考中,延庆有37名学生被航空航天类院校录取,其中本科院校录取28人、飞行员13人。

  延庆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延庆区教委将继续深入开展航空类人才培养试验,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和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让更多学生受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