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丰台区和义学校:尚和至美育桃李 明理守义树英才
2018-10-16
中国教育在线

  10月16日,北京市丰台区和义学校举办办学实践研讨会。与会的教育学者、专家、一线教育工作者以“尚和至美育桃李,明理守义树英才”为主题对北京市丰台区和义学校的课堂教学和办学实践进行了论证研讨。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和义学校建校于1999年,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经过广泛的讨论与交流,学校逐渐形成了以“和义”二字蕴含的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为基础,并把传统文化资源与现代教育理念相结合,最终凝练出学校的核心价值观——“师生和,义利同”。经过近20年的发展,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共建“和义文化”,培养全校师生“有规矩、有善意、有意识”。

  北京市丰台区和义学校校长王海燕在主旨报告中介绍说,“尚和”是要求学生在与自然、他人、自己的相处中,和谐、平和;“至美”融合了学校对于学生艺术、体育教育的重视,注重人的全面发展;“明理”表达了对知识、真理的追求;“守义”从行为、道德层面对学生提出了要求。“尚和至美,明理守义”的育人目标,既包含了对学生徳、智、体、美、劳全方面的培养,同时根植于学校“和义文化”体系,凸显学校的特色,展示了学校深刻的文化内涵,体现了和义学校对学生发展的不断追求和创新。

  北京市丰台区教工委书记薛红在致辞中表示,“和义”不仅是学校的校名,更是全体师生所秉持的文化,是学校最靓丽的一张名片。“师生和,义利同”,意味着和义学校师生的关系是和谐的,利益是一致的。在和谐的师生关系、学校氛围中,学校为师生的发展搭建平台创设机会,教师为学生的发展尽心尽力永不言弃,学生努力上进,获得全面健康发展;在此过程中,教师获得专业发展享受职业幸福,学校也获得稳定持续发展。和义学校已形成的“有规矩、有善意、有意识”三个特色,课程、课堂、活动全方位育人的生动实践,切实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体现了学校的价值引领和使命作为。

  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用“舒畅”二字表达了内心的感受,他指出,学校巧妙地将校名转化成文化理念,在“和”的基础上有“义”,在“义”的基础上达到美的状态。在和义学校,他看到了学生内心的舒展、教师之间的信任、家长发自肺腑的幸福。学校特别注重体育教育,除了屡获奖项的曲棍球外,还开设了多元的体育项目和全员参与的素质操,让学生尽情享受体育之美,全面发展。

  北京市京源学校校长白宏宽从高铁“霸座”、社会“巨婴”等社会行为引发的热议引入,引导大家反思“教育要在学生心中种下什么种子”。和义学校追求“每天进步一点点”,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教育工作的深刻理解,以及管理者的恒心、耐心和信心。积跬步,至千里。教育是日积月累的过程,用持之以恒的信念对待教育,以学校的全面发展来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义学校的实践值得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