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三十五中:用活四库全书践行文化自信
2018-10-15
中国教育在线

  10月13日,四库学论坛在京如期举行。来自国内四库学的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四库全书》与世界记忆遗产、四库比较研究,四库文化价值研究、四库札记等内容展开讨论。

  中国教育在线注意到,北京三十五中是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之一,也是论坛中唯一一所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用北京三十五中校长朱建民的话讲,之所以参与本次论坛,主要是因为学校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说“四个自信”的根本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必须从基础教育入手,让学生们真正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懂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真正爱上传统文化,也才能建立起真正的“文化自信”。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四库全书》更是中华书籍集大成者之一,中国书籍的历史和文化正是我们开设课程,建设文化自信的很好的切入点。学校还认为,申遗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传承,如果申遗能和基础教育接轨,通过学校教育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其力度是远远大于其他方式的。此外,北京三十五中作为李大钊先生创建的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学校,作为北京市的示范校,也有责任更有义务把申遗基地建设好,把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建设好。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志宏致欢迎词

北京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致辞

  在朱建民看来,要想研发好这些课程,专业学者的力量必不可少。因此,学校积极努力和首都师范大学四库学中心建立了联系。同时,陈晓华教授带领的四库学中心也有意将四库学向中学进行普及,所以双方就开始着手研发相关课程。

  据北京三十五中吴静瑾主任介绍,北京三十五中本学期已经在初中部和六年一贯制项目学部开设了《四库文化入门》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四库基础知识答问、四库修书轶事与文人精神、四库诗文解析、四库入门书籍解题及其读法等四个方面。通过普及,学生能够对《四库全书》的基础知识有充足的了解;学生能够形成一定的史学意识,客观、公正的看待历史,尊重史实;学生能够从所学知识中,获得兴趣点,找到自己喜欢、适合自己的研究小题目;通过推广以《四库全书》为中心的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文化自信,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朱杰人致辞

  据了解,随着合作的加深,四库文化相关课程将逐渐完善,形成体系,既有普及型的入门型课程,也有拓展型、探究型课程。这些课程既可以将四库文化进行更大程度的普及,又能在教学中发现好苗子,为喜欢传统文化,并愿意致力于此研究的年轻学子提供更为专业的平台。朱建民表示,“将来,我们还希望和首师大合作将我们的四库课程推向其他学校,推向社会,甚至开发成线上课程,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真正走近中华文化的瑰宝。为树立真正的“文化自信”尽绵薄之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升学工具箱
相关新闻
北京晨报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