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一零一中学温泉校区举行第三届中秋国庆主题诗会
2018-10-09
中国教育在线

  佳节赏明月,忆往昔,先贤文采风流。庆祖国华诞,看今朝,谱写新时代篇章。每一个炎黄子孙,都不能忘却璀璨的唐诗宋词,煌煌诸子百家的文章。诗歌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喜怒哀乐,像黄河之水,流淌在炎黄子孙的血液里。2018年9月29日下午,“中秋吟古韵,国庆诵金声”——北京一零一中温泉校区第三届中秋国庆诗会在报告厅举行。现场座无虚席,于晓冰校长、杨金才主任、滕立志主任、全体师生及家长代表等近五百人到场聆听,场面隆重而热烈,诗情浓厚而饱满。

于晓冰校长致辞

  下午一点半,诗会在于晓冰校长的致辞中拉开帷幕。于校长希望同学们在吟诵经典诗词与爱国诗篇之中,加深对母语与中华经典的热爱,激发为祖国富强、人民幸福奋进之情,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炼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读书。

  据介绍,本届诗会将比赛与展示相结合,共设置三个主要环节:班级朗诵,飞花令及文艺表演。

  在班级朗诵环节,各班同学依次登台,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朗诵表演。其中既有《黄河颂》《沁园春·雪》中对神州大地壮丽河山的由衷赞美,荡气回肠;也有《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和我的祖国》《走向您的明天》中对新中国、新时代的诚挚祝福,铿锵有力;还有《明日歌》《中华少年》《少年中国说》中对青少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振聋发聩;又不乏《水调歌头》《春江花月夜》《将进酒》等千古名篇中所展现出的深沉哲思、至情至性,诗意悠远。同学们昂扬而细腻的表演让听众的心房被频频叩响,眼窝不时湿润,台上的声音与台下的心弦悄然共振。

德育处刘征老师、语文组组长吉瑞霞老师和于晓冰校长分别为获奖班级颁奖

  第二环节“飞花令”可谓万众期待。三个年级的同学分别以“酒”“花”为主题词展开了激烈的比拼。选手们有备而来,一上场便展露出成竹在胸的自信神态。在有限的时间里,诗句从他们口中如泉水般汩汩涌出,储备之丰富,反应之迅速,引来全场观众的啧啧称赞和如潮掌声。

  在学生特色展示环节,歌舞《白石溪》,歌声委婉动听,舞姿柔美动人,使人恍若置身白石溪畔,听流水潺潺,美不胜收。配乐诗朗诵《乡愁》《红月亮》,深情款款,意蕴绵绵。配乐书法《花好月圆夜》,刚柔并济,墨香氤氲。独舞《大鱼》,将传统舞蹈与现代乐曲相融合,舞姿清丽,引人遐思。歌舞《但愿人长久》,中西合璧,古筝、葫芦丝应和着长笛,低吟浅唱,衣袂飘飘,美轮美奂。

展示学生获得温泉校区原创纪念品

  诗会渐近尾声,教师代表压轴出场,带来诗朗诵《我的祖国》。老师们饱含深情,用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词句,表达着共同的情感——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你永远充满希望,永远朝气蓬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