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密云十里堡小学花生田里收获综合实践成果
2018-09-28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密云区十里堡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以“让我们在劳动中成长”为主题的丰收节活动,安排师生有序地进行花生采摘。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中的花生都是学生自己在春天种下的。

  活动现场,二年级的同学们刚刚拔起花生,就兴奋地不得了,几下就摘了一大把。平时怕脏的小女孩、小男孩们完全顾不得身上的泥土,满心欢喜地、细致地采摘着花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劳动,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满满的花生,还用自己研究出的方法,对每一颗花生的质量进行了精确的计算。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这块劳动基地在学校操场的北侧,原本是一块废地,学校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劳动教育的意见,将这块废地改造为学生的劳动基地。在密云教委的支持下,基地在去年春季完成。学校又邀请了密云区科委的领导和专家到校指导,初步进行了农作物种植。

  “花生采摘活动只是学校的综合实践课程中、以24节气为主的农耕文化的一部分。” 密云区十里堡镇中心小学陶瑞忠校长介绍说,十里堡镇位于密云县城西侧,花生是农业主产,所以学校因地制宜,开发和利用地方教育资源,从实际出发,确定了以 “加强综合实践,厚德强思善动,润泽奠基人生”为主题的综合实践课程,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课程目标,并在目标的引领下,开展了四项主题研究:节气课程、节日课程、悦读课程和思创课程。其中,节气课程主要是通过让学生了解24节气,从事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的农耕体验了解农作物的生长习性,掌握一定劳动技能,进而做到知家乡、爱家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