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发布
2018-03-23
上海招考网
  三、保障措施

  (一)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

  以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为目标,完善课程方案,进一步凸显课程内容与社会生活的融合性。广泛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增加学生职业体验,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可选择的综合学习经历,丰富学生学习实践经验,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加强师资配备和培训,保障外语听说教室、理科实验室建设等投入,满足初中课程教学和考试评价改革的需要。

  (二)加强考试命题研究和管理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进行命题,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科学设计综合测试试题内容,增强综合性和思辨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的程序管理和制度设计,加强对命题质量的评估,发挥考试对初中教学的正面导向作用。积极发挥市教育考试命题委员会的作用,统筹研究和推进考试命题改革,实现教考一致。

  (三)加强监督检查

  进一步规范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高中自主招生预录取结果实行市和学校公示制度;严格规范高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招生工作,综合考查成绩和录取结果均需实行公示制度。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健全个人、学校考试招生诚信档案,严查严处诚信失范行为。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处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中存在的违规行为,并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及时公布处理结果。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健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办法等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共同维护考试招生秩序,保证公平公正。

  本文件自2018年4月2日起实施,有效期10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8-03-23
SRC-2130435068 201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