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590分高分中考生放弃高中读职校“中本贯通”
2016-07-19
新民晚报

  590分中考分数,要进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中学完全没有问题,然而,在今年刚结束的上海中招中本贯通、中高职贯通录取里,长宁区延安初级中学的学生马旭峰却毅然选择了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上海二工大“中本贯通”机械工程专业,成为了今年被中职校录取的最高分考生。

  许多人好奇地问小马:考了那么高分,给初中交了圆满答卷,去职校会不会后悔?马旭峰说,确实在当初报考中本贯通专业时,并没有想到自己能够考到这么高的分数。“中考成绩是能力的肯定,但选择机械专业却和成绩高低无关。我从小就有一个当工程师的梦想,这个梦想源于我的父亲,他也是一名工程师。平时在家,他动手能力很强,从没有他搞不定的电器,因此我很崇拜他,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这样的一个人。”因此,中考前填报志愿,小马就和父母商量,最终选择了“中本贯通”这条技术发展道路。“对于这个录取结果,我很满意。”

  马旭峰的妈妈徐海婕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喜爱科技制作,也曾在不少科技类竞赛中拿过奖。“我们全家、学校的老师都挺支持马旭峰去读中本贯通的。对小孩子而言,在七年里,能够又拿到本科文凭又有了技术水平,是机遇也是挑战。其实报考之前,我们也去学校实地考察过,发现中职校的学习和学生并不比别的学校差,小孩子去面试的时候对工业技术学校印象特别好,回来就一直说学校不仅人性化而且很严谨。”

  记者了解到,其实这两年,能进优质高中,却选择了中本贯通专业的学生并不少,据最新统计,今年中本贯通录取考生961人中,最高分为590分,平均分545.86分,接近重点高中控制线,18个专业录取的考生超过七成分数在530分以上。上海职教协会会长、职业教育学博士生导师马树超说,马旭峰的选择不是哗众取宠,而是一种风向标,代表着现在更多年轻人、更多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在提高也更加认可,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有推动作用。“职业教育和普通学术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职业教育是就业导向、服务发展,如果喜欢动手,能够在就业上有比较明确的方向和目标,选择职业是比较理智的。现在,我们整个国家的职业教育质量和学生发展都有很大程度提高,就拿上海工业技术学校举例,它的数控类、机械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时非常抢手,一些学生还没毕业就已经被海外企业‘抢单’。”

  “像马旭峰这样的孩子,爱学习,有兴趣,选择职业道路并不是一时。社会、学校都应该给他创造更好的土壤。”马树超说,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工业4.0,国家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非常需要一批能和国内外竞争的高质量技术人才。“而小马同学毕业时刚好是2025前夕,希望他能够在中国制造2025年里有所展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3
SRC-1065128559 201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