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上海中考英语卷:语法与词汇部分凸显时代性
2013-06-20

  日前,上海教育考试院网站发布了2013上海中考试卷解析,中国教育在线为考生整理了各科专家点评,供考生参考。

  与时俱进 注重引导

  ——2013年上海中考英语卷特点

  2013年上海中考英语试卷不仅保持了历年来试卷由易到难、考点分布科学合理、内容真实可信、语料丰富多样、表达自由开放的特色外,还具有以下新特点:

  (一)听力部分注重语境的丰富性

  听力部分的单句和短对话浓缩多种生活场景,图片形象、内容丰富。听力短文从不同角度选取素材,其中一篇引发关于“珍惜拥有”的价值观思考,另一篇讲述一个普通女孩如何从自己的特长中获得乐趣,引导学生培养兴趣、热爱生活。

  (二)语法与词汇部分凸显时代性

  试题兼顾上海市现有的两套二期课改英语教材,基础考点明确,覆盖面广,将大部分语言知识点落实在具有时代性与教育性的语境中,融语言考核与思想教育为一体。“词汇选择”以讲述英国学生假期活动的语篇为载体,考核了学生在语篇中理解和应用词汇的能力,体现了文化在语言学习中的渗透。

  (三)阅读部分关注思考与感悟

  阅读语篇均选自英语原版材料,语言自然,题材丰富,题裁多样。有交流学生的海外经历,有关于梦想的励志故事,有介绍与室友的相处之道,有对摆脱网瘾的建议。既注重对语段与语篇整体理解的考核,也注重考核学生对信息进行归纳、提炼并表达观点的能力。开放性问题要求学生基于对文本的理解自拟标题,旨在拓展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学会归纳总结、多元表达。

  (四)写作部分注重开放与体验

  写作话题属于材料作文,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结合当前学校开展的生命教育和有关学生人身安全的热点问题,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去思考如何自我保护,让学生有话可写,又从一定角度防止了套题,有效检测学生真实的语言表达能力。

  整张试卷力求对日常课堂教与学形成正确的导向:注重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增强跨文化意识,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