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上海中考作文:连续两年让考生说说心里话
2013-06-16

  上海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是——“今天,我想说说心里话”。对这道作文题,多名语文名师称赞出得好,认为此题可以让每名考生都有话可说,有情可抒。从“美滋滋”到“心里话”,这两年的中考作文题都和诉说心情有关。

  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语文教研员陈庭茂说,中考作文的命题原则就是要让每名考生都有话可说,有情可抒,有感而发,这道题成功做到了这一点,它贴近考生的生活、情感,能激发考生的写作欲望,触发他们的动情点,容易让他们写出真情实感来。陈庭茂说,写作的重点应该落在“心里话”上。

  对此,松江区教师进修学院的语文特级教师诸灵康指出,中考作文题和高考的确有所不同。“中考作文不像高考作文那么强调思辨性,因为中考除了选拔的功能,还要让所有考生都能毕业,所以中考作文要让每名考生都能有话可写。”

  诸灵康说,从此题来看,考生说的心里话是什么很重要,比如考生可以说成长中的经历、感受,可以感谢一路来帮助过自己的老师、同学和父母,可以回忆自己走过路途中经历的辛酸、挫折,还可以说说对今后生活道路的打算等。另外,考生要和“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结合起来,这个“今天”,可以指一个阶段的结束和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推荐链接:

2013上海中考成绩7月4日公布 7月10日出分数线

2013年上海中考语文试卷题目(部分试题)

2013上海中考各区考生人数悬殊 静安只有浦东1/10

上海中考作文:从"心里美滋滋的"到"我想说说心里话"

2013上海中考作文范文一:今天,我想说说心里话

2013上海中考作文范文二:今天,我想说说心里话

2013上海中考作文点评:从有话可说到有话想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