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2中考:重点高中抢生源改拼出国率与竞赛成绩
2012-04-23

  高校自主招生刚刚尘埃落定,高中自主招生又启动。今年,上海市不少高中网站宣传出现新趋势:不少学校不再展示本科率、一本率,而是在醒目位置“晒”出被国外名校录取的学生、被国内名校自主招生预录取的名单,以及在各类学科和科技类竞赛中获奖的学生。

  招生推出“新卖点”

  “哈佛大学再次青睐我校学生”——在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网站,5名被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理工大学、剑桥大学等国外名校录取的学生“荣登”首页,在学生照片底部,列举了被录取的多所国外名校校名;同时,学校还公布统计结果:截至3月底,已有30多名学生被世界名校录取。

  在中心城区另外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网站上,学校“晒”出了近3年来的“成绩单”:不仅有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等名校自主招生预录取的统计数字,还有一些学科竞赛获奖学生名单,如全国及上海市高中生数学、物理等学科竞赛一、二、三等奖,全国“希望杯”数学邀请赛等,甚至一些全国和市级作文竞赛的获奖名单也一并被“晒”了出来。

  以往不少高中在自主招生前,会争相“晒”出高考学科状元、本科升学率、一本院校录取率等,作为学校办学成绩的标志。而今年,很多学校争相展示被国外名校录取、被国内自主招生录取和竞赛获奖的三类学生,作为学校办学实力的象征。

  “高中新‘三晒’,意在树立起新标杆、吸引好生源。”当下正是中考填报志愿阶段,不少高中校长介绍,近年来很多家长除了打听学校的升学率外,还会追问学校的办学特色。优秀学生能进入国内外名校、能在各类竞赛中获奖,这个新“卖点”,对孩子和家长来说无疑具有强烈的吸引力,成为最好的招生“广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