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中自主招生看重什么
2010-08-17

  近几年,被称为高中自主招生的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前选拔推荐生、自荐生的比例越来越大,一般都在50%左右,其选拔标准或多或少受到大学自主招生的影响。今年高中推荐生、自荐生的提前录取面试即将展开,上海交大附中校长和复旦附中分管招生工作的副校长撰文,谈谈高中自主招生到底欢迎什么样的初中生,如何才能在面试中得到考官的青睐。

  设计特定情景,考查思考能力

  吴坚  复旦附中副校长

  仅被动完成校内课程显然不够,但参加辅导班不意味着学习经历丰富复旦附中特别关注学生在综合素养、探究兴趣和自主规划等方面的表现。对于初中生来说,如果初中的学习经历仅仅是被动完成校内的基本课程及应付中考,显然是不够的,关键还要看学生的学习经历是否丰富多彩和具有挑战性。

  特别要明确的是,学习经历丰富并不意味着参加了足够多的辅导班或者课外的学习班。很多没有任何课外辅导经历的学生,曾经以他们的优秀表现而获得复旦附中自主招生的青睐,关键就在于他们都是在充满乐趣地自主学习与主动发展。体现在学生的学习涉猎范围是不是够广,探究实践兴趣是不是浓厚,尤其是学生的基本素养能力究竟如何。其实不管是初中还是高中,每门学科都有很多书本知识在生活中延伸运用的地方,而且大多数是很有趣味的,这些学生都应该关心,并作为学习的有机组成部分。

  选拔方式每年都做调整,面试设计特定情景,核心关注学生基础知识运用和自主发展能力

  由于招生计划数有限,复旦附中每年通过推荐、自荐录取的学生,都有一个选拔过程。每年的选拔办法可能都会有灵活变化,但核心是看学生基础知识运用的能力与自主发展的潜力,这是不变的。因为不论是哪一种选拔,单单就考试而言,所有固化形式都是可以针对性准备的。我们不希望自主招生成为另一种形式的应试教育,因此学校每年的考核方式与办法都会做适当的调整。

  面试中除了有一些提问以外,基本上都以设计特定情景条件的形式出现,从而考察学生分析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合作、协调等组织能力,尽可能不设计具体的知识点考核。去年就曾采用过分小组做游戏的方式。比如,让8名同学分为一个小组,提供一根一定长的绳子,要求学生都蒙上眼睛,然后把长绳拉成一个最大可能的正方形,给一定的讨论时间,然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要求。评委组老师在旁边观察整个过程,作出个体评价。

  像这一类题目主要是考察学生的应变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当然,如果是非常有领导能力或者是非常善于表现的学生,也许在面试中会比较引人注意,但是如果学生为了突出自我而忽略了跟其他同学的合作,很可能会得不偿失。

  问题的关键在于谁能提供最有效的解决方案,谁能进行最有效的组织协调,谁能最准确及时地执行预定计划。曾经在面试中出现这样的情况,一名学生自说自话,完全不回应同组其他同学的意见,还有一名学生不等其他同学开口就抢着独占所有的发言时间,以至于影响到最后任务的完成,这显然都是不合适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