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发布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意见(附图解)
2021-02-04
上海教育
作者: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本市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上海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
  坚持五育融合 构建全面培养体系
  育人方式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此,《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五育融合,构建全面培养体系。在德育方面,凸显思想政治课关键地位,在高中探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读课程,持续建设“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在智育方面,聚焦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对接国家基础学科“强基计划”,做强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等基础学科的市级学科发展基地学校。在体育方面,实施体育素养评价,要求学生普遍掌握至少2-3项体育技能。在美育方面,探索美育素养评价办法,使学生普遍掌握1-2项艺术爱好与特长。在劳育方面,制定普通高中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聚焦关键环节 提升学校育人品质
  《实施意见》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从课程教学、学生指导、考试招生和条件保障等育人关键环节着手,健全机制、完善政策、明确要求。在课程教学方面,2021年全面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高质量落实国家课程,加强学校特色课程建设;推进区域课程管理平台建设与使用,建立并落实学分管理和学分认定制度;加强综合性和实践性教学研究,不断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和教育教学方式;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有效机制,建立线上线下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课程教学新常态。在学生指导方面,完善本市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制度,重点加强学生生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完善高中班主任与全员导师制相结合的高中学生成长服务机制,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学校指导教师队伍,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指导机制。在考试招生方面,完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和实施办法,优化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完善与新课程改革相适应的考试评价制度,合理调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加强命题能力建设,优化考试内容,创新试题形式,增强试题开放性,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在条件保障方面,提出要加强个性化学习空间建设,支持学校创建学科教室、微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创新图书馆服务,增加公共开放学习空间,使校园成为学习乐园;加大教师编制统筹调配力度,配足配齐各学科教师和心理健康、生涯发展、劳动教育、卫生保健及信息化等方面教师;加大优质师资合理流动,建设开放的教师队伍聘用体系。
  凝聚多方合力 建立全面共育体系
  《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工作,切实做到政策引领、制度制定、经费保障,探索实施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切实改变“唯分数”与“唯升学”的教育评价观。每一所普通高中学校要遵循教育规律,增强办学自觉性,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切实解决影响高中教育发展的瓶颈与短板。加强学校、社区与家庭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引导家长关心孩子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挖掘社区支持普通高中学校建设资源。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营造有利于推进普通高中学校建设与改革的良好氛围。
  同时,《实施意见》还要求各区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责的教育领导机制,并加强普通高中学校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完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落实支出责任,优化支出结构,完善成本分担机制。市、区教育督导部门要对普通高中学校开展发展性督导评价,将评价结果纳入对学校办学水平评价、区级政府履职的督导范围。
  为配合《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后续市教委还将印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十部门关于推进普通高中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