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奥数学习对初中的影响
2016-08-23
上海家长帮

  抛开上海小升初择校和杯赛竞赛,“学奥数对初中数学到底有没有用?”,有很多家长表示学奥数的利是大于弊的,也有部分家长持反对观点;今天就借这个话题,来分析一下:学奥数对初中数学到底有哪些影响?

  小学时期奥数作用

  其实,奥数已经存在孩子们的课本里,有心的家长也许早就看到,孩子们的数学课本有一个单元:数学广角,里面经常会就一个奥数专题进行讲解,可能就是难度有限而已。

  总在听老师们强调,小学数学最重要的是计算。小学的五年级前也许感受不到,但走过六年级的家长们会不会已经深深体会到这点了呢?

  在小学,我们的孩子会从一年级开始学习计算,一直到六年级。要完成正数、负数、小学、分数的计算学习。计算的正确率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数学学习,所以在此也可以能体会到学习习惯的重要性。

  对于计算,最重要的就是简便计算了,数感的培养,对数字的敏感性,直接会影响孩子的分数。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简便计算,其实就是我们奥数里面的一个单元呢?

  然后就是各种专题,据我观察,很多机构都会在孩子上四年级甚至更早的时候开始讲解方程,利用方程来解决各种专题可能是大部分老师们的想法。其实,在这些专题里,如果孩子能用算术方法解决,可能才是奥数学习的精髓。

  总结:

  小学期间没有学奥数也没有太大关系,在专门用时间学奥数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中,养成习惯更重要。

  其实我们的孩子一直在超前学,只是一周一次的超前,对孩子的各种影响,家长们有没有正确评估?

  如果没有在外学奥数,多玩下各种游戏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数学就在生活中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