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学生体质:上海初中生体质因体育进入中考回升
2012-12-13

  连续发生的大学生猝死事件,表明学生体质真的下降了吗?近日,上海中小学生体质并未下降,但大学生体质堪忧。

  此外,中小学体育教材以后有望贯通,降低重复的同时,更加强调按年龄段选择运动项目。

  贯军是闸北区新中高级中学的体育老师,他告诉记者,现在体育老师上体育课往往提心吊胆。“以前打球崴了手,受了伤,学生和家长并不太紧张。但现在,即使是磕破皮,家长也可能闹到学校甚至闹上法庭要求赔偿,最后都是体育老师的责任。”贯军说,一些学校,对长跑除了教材必上章节,一般不做要求。单杠动作,只准备一张垫子,一堂课下来,学生训练不了一两次,老师在一旁必须紧密关注,必须做好教案登记、学生热身工作等。

  “但至少在高中阶段看,不能说学生的体质差了。这些年,明显感觉到,学生是越来越会玩了。他们会在自己喜欢的项目钻研,一不小心,我们还未必是学生们的对手。”一名高中体育老师说。

  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王从春也称,从2007年开始,体育成绩计入中考之后,学生体质开始回升。到2011年,学生体质监测报告显示,上海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综合评价达标率为89.1%,高出2010年1.6个百分点,肥胖率也首次出现下降,为16.9%,比2010年下降0.6个百分点。王从春称,监测中发现,初中生的体质比高中生好,高中生又比大学生好。因为高中生有升学压力,大学生到高年级体育不是必修课,学生有就业压力,一不锻炼,体质也自然下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