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中创新人才培养论坛:标准化考试易抹杀天才
2011-12-27

  美教育专家在沪参加有关论坛时表示,只关注成绩难以造就高潜质学生

  按照天才在人群中的正态分布原理,人口基数越大,天才数量也就越多。但很不幸,课堂教学内容的过于划一和标准化考试,正使天才在被发现以前就被抹杀了。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培训中心主办的第二届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论坛上,著名的天才教育专家、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约瑟夫·兰祖利教授,为上海示范性高中的校长们带来了关于人才发现和培养的最新看法。兰祖利教授曾经提出著名的“天才三环理论”和“全校范围丰富教学模式”,对天才进行了定义,并且完善了美国的天才班培养体系。

  标准化考试有可能会错失天才

  有多少天才门门功课满分?又有多少天才是成绩很差却突然脱颖而出的?兰祖利教授的统计是,在美国,只有一半被纳入人才库的人在学校时成绩排名位于前5%,而这些人也只占排名前5%学生的一半。人才库中另外50%的人则和成绩没什么关系。

  兰祖利坦陈,在成绩最好的学生中找到天才确实比较容易,但学术界一直在研究的是,如何从成绩不那么好甚至成绩最差的那部分学生中发现天才。“智商测试完全不管用,其他任何测试也无法选拔出这些人才。”

  在美国,从小学开始的天才班已经有40多年历史,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参与这一方案和国家人才库标准制订的兰祖利称,目前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天才除了智商以外,最需要的是有乐观主义精神和勇气,对自己专业的痴迷和对人类状况的敏感性。

  但是,“美国的教育也存在过分注重书本知识和标准化考试的倾向,这些恰恰限制了孩子的发展,埋没了他们的创新能力”,兰祖利展示了一幅漫画,两个孩子背着大包气喘吁吁,一个幼儿园的孩子对另一个孩子说:“这个星期我们做了个测验,主要看看我们对测试我们测试技巧的那类测试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另一个孩子说:“哎,到学前班你就知道了,练好应对测试的技巧是多么重要。”

  “那个幼儿园孩子的话虽然很拗口,但却是对美国目前标准化测试的准确注解,当然中国的这一现象也很严重。”兰祖利称,过多的标准化考试使学生忘记了自己的热情和兴趣,仅仅把学习当做提升自己测试技巧的方式。尤其是“标准化测试的问题在于无法让学生学会如何应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这些不能被应用的知识毫无价值,而且使学生早早丧失了执着的兴趣和探索勇气”。兰祖利说:“在我们发明的传统标准化考试世界里,创新就是一种坏习惯。在标准化考试中发挥创意,你会在知道分数的那一刻被狠狠打击,这种受挫经历将教会你下次再也不要跃跃欲试了。”

  天才在于把知识与众不同地用起来

  “如果你是一次海难的幸存者,独自一人在一个没有马达的小船上,离你最近的陆地有好几天路程。在两升水、两升汽油和地图加上指南针中只能选择一样帮助你生存下去。你选什么?”在场听课的中学校长们大多数选择了水,或者地图加指南针。

  可答案却是——两升汽油才可能增加你存活的可能性。因为茫茫大海中,只有让别人看到你,你才可能获救。小船和人都太渺小,浮在水面上的一大片汽油却会散开并反光,从数英里外的高空,甚至从卫星上都可以被看到。兰祖利说:“这个测试听上去虽然像天方夜谭,但是任何时候我们的问题都需要全新的解决方案,而只有把学到的知识运用起来才可能做到这一点。”

  匈牙利有一位著名的钢琴家,他演奏的莫扎特降E大调钢琴协奏曲比任何人演奏得都好,可是谁都不知道为什么。后来终于有人发现了秘密,这位钢琴家每次演奏到协奏曲的某一处,都要停1秒钟,而其他钢琴家往往都是根据莫扎特这首曲子中的指令直接去演奏下一个音符。正是这一秒钟的停顿,给整个音乐带来了难以置信的张力,“天才是别人在做些什么的时候,你做了完全不同的事情,或者什么也不做,但是一个被过多标准化考试格式化了的人是无法有这样的创新的。”

  教育的关键是把学生和世界联系起来

  在美国研究教育的学者眼中,美国的教育也出现了很大问题。家长为了让孩子获得更高的分数而让孩子做更多的题目,上更多的辅导班,甚至美国学前辅导班的数量也和中国的学前辅导班不相上下了。但是“真正的成就都是‘玩’出来的。兴趣也是玩出来的,让学生敢玩,也有时间和机会‘玩’,才可能使天才有机会脱颖而出。”

  兰祖利介绍了科学家的一个发现——对于雄鸟来说,歌唱得好关系到它们能否把基因延续下去,音域的宽广决定了鸟的歌声是否好听。雄性雏鸟出生以后天天学唱歌,但每到夜晚,就会忘记白天掌握的唱歌本领,第二天早晨又从零开始。这也是为什么即便是夜晚让鸟生活在模拟阳光中,它们也唱不出一个象样音符的原因。但在这样每天从零开始的过程中,雄鸟最终会掌握高超的歌唱技巧。“动物对技能的掌握都是遗忘大部分,然后从头开始,再遗忘再从头开始,但是每次都会有新的发展。对于学生来说也是如此,执着地花费过多的时间在同样的事情上,只会事倍功半”。这也是为什么家长执着地让孩子每天花费过多的时间在知识的学习上是没有意义的。

  “也许不仅是美国的教育界,全世界的教育界都应该反思,在过去的很多年,很多老师都因为学生犯的一些错误,或者因为只关注学生的成绩,而错失了一些高潜质的学生。”兰祖利建议,要培养和发掘天才学生,应该培养中小学生仿效专业人士那样思考。比如给小学生一种最简易的用荧光灯来检测手上细菌数量的工具,即便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也会想方设法地测试学校所有用具上的细菌含量。“教育的关键不是让学生学到知识,学会考试,而是通过知识把学生和世界联系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FbeBdDnZ7.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