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一军训开练:学生很淡定 家长很焦心
2011-08-17

  近日,上海市部分高中开始组织高一新生参加军训。与多数学生心态平和、顺利适应军训生活相比,不少家长却因首次“放手”、提前“空巢”而焦心不已。

  一人军训,全家“悬着心”

  进才高中近几天正在进行军训。学校规定,所有学生必须在学校住宿参加封闭式训练。校长王从连说:“为避免有些学校开学时祖孙三代‘倾巢出动’的现象,我们规定军训报到时家长不准进校园。”

  引导新生进宿舍、铺床、挂蚊帐等,由高二学生志愿者负责帮忙。很多高一新生虽然第一次独立生活,但看到学长、学姐们应付自如,也很快打消顾虑,树立起信心。多数学生对军训表现得比较淡定,通过操练军姿磨炼意志,通过参加讲座、班会等活动,对新学校增强了归属感,对餐卡充值、图书借阅等也逐步适应。

  但部分家长却表现出一定程度上的 “焦虑症”。由于无法进入校园,进才高中操场附近的围墙外,总有几位老人伸长脖子透过绿化隔离带“观摩”孩子军训。一位唐爷爷说:“孙子从小没离开过家,这一住就是一星期。大热天军训,穿着厚衣服会不会长痱子?吃饭洗澡习惯吗?全家都悬着心。”

  延长半小时,门外吵翻天

  “学生军训、家长焦虑,近年来越来越明显。”

  复兴高中党委书记陆磐良介绍,高一新生军训期间,一些家住附近的家长也早送晚接,“下午4点半军训结束,有的家长4点钟就到校了,聚在校门口聊天,有些家长还互相宽慰。那场景,跟幼儿园放学时差不多。”去年军训时,某天有个班学生不认真,教官和班主任将训练延长半小时,结果家长在校门外吵翻天。

  一所高中的团委书记透露,学校组织赴崇明军训,不允许学生带零食,偏有家长偷偷把零食藏在行李中。多数孩子过了几天后逐步克服了想家情绪,但不少家长却频繁打电话、发短信表示牵挂。前年,甚至有位母亲专程坐出租车上岛,为儿子送电风扇。

  有些家长还“想方设法”帮孩子逃避军训。有的称帮孩子定了去国外的旅游团,有的说孩子病了……究其原因,除了担心孩子军训受苦,还有不少家长认为军训与升学无关,没有必要。复兴高中去年有30多名学生因各种原因推迟军训,几乎达到了全年级总人数的一成,对此,陆磐良明确表示“必须补训”。

  “孩奴”家长,要解放自己

  市教科院科研处处长吴增强研究员认为,家长表现出焦虑情绪,与提前“空巢”有关。一些父母习惯为孩子从小包办一切,当孩子考进大学走出家门后,不免牵肠挂肚,出现 “空巢焦虑”。而现在,不少孩子高中起住校,家长提前进入“空巢期”。

  家长的“育儿焦虑”已成为一种通病。专家表示,其深层次原因是由于独生子女政策推行后,家家户户一个孩子,家长觉得输不起。独生子女往往是家庭的中心,家长一直围着孩子转,倾注大量精力、财力,甘做“孩奴”,但后果往往是:孩子长期被“圈养”,一旦走出家门,家长会担心其独立性差、难以适应,又因无法继续包办和插手,产生担忧、焦虑情绪,感觉无所适从。

  专家建议,提前面临“空巢”的高中家长们,要首先学会解放自己。其实,孩子跟新伙伴一起,很容易融入集体,适应新生活。即便生活习惯暂有困难,一段时期后也会适应,家长大可不必担心。孩子总有一天要独立,家长要学会勇于放手、适时退出,让孩子自己成长,将原本投放在孩子身上的精力“解放”,充分享受属于自己的时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380559 2015-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