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中考试卷很“时尚” 蔡依林、酒驾皆入题
2011-06-28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日前公布2011年中考试卷评析,其表示,今年中考试卷难度分布合理,大多体现时代特色。明星、酒驾、清华百年校庆皆入题。

  语文:作文较往年难

  据分析,语文试卷的结构、题量、难度与往年基本一致,个别题目有所创新,体现“稳中有变,变中出新”的特点。

  今年中考语文阅读题考王菲、蔡依林的“白字”,让不少考生津津乐道。不过,语文名师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黄玉峰昨指出,中高考“好玩”的题目不会且不宜多。黄玉峰表示,诸如王菲、蔡依林的题,出得未必好,“没有文化含量,倒是有娱乐含量,把很多严肃的东西娱乐化,中考不应该这样。”

  作文题“悄悄地提醒”,考试院评析认为体现了和谐社会中人与人沟通时应具有的文明素养。黄玉峰认为,今年中考作文题比往年难,原因是有“悄悄”和“提醒”的限制,对学生审题有一定要求。“不过有限制,证明这道题出得好。学生可以写别人提醒自己,也可以写自己提醒别人,但要有新意,才容易拿高分。”

上海市中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数理化:难度适中

  此前,有考生反映今年数学卷有点难度。评析认为,今年理化基础知识和核心知识覆盖全面、比例适中。

  在数学试卷结构方面,中档题和较难题各占10%,这两类试题分散在不同题型中,这种不把所有难点放在同一题中的做法,既有利于适度区分,又有利于合理诊断学生解决问题过程的认知情况。

  今年的化学试题还注重教材素材的加工和运用,如二氧化碳制取后剩余物质的探究、硝酸钾和氯化钠分离的讨论等。

  英语:语境具有时代性

  语法与词汇部分具有时代性。试题兼顾上海现有的两套二期课改英语教材,词汇和语法同时体现两套教材的要求。小题考点明确,考点覆盖面广,将大部分语言知识点落实在具有时代性的语境中,如食品安全、流行音乐、保护环境、杜绝酒驾、注重诚信、倡导独立、民族融合和清华百年校庆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5-06-20
SRC-23484806 201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