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中考改革细则将于近期公布
2016-09-23
山东商报

  日前,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其中提出,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也就是说,结束唯分数论,形成“学考+素质评价”的模式。而济南市在去年就已经确定了“济南版”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具体实施细则也将于近期公布。

  教育部《指导意见》提出,以后将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考试 “两考合一”,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减轻学生多次备考负担。同时,语文、数学、外语为基础学科,与体育一起,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改革后中考成绩的表达方式也将变为“分数+等级”,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也将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对此,不少济南学生家长开始关心济南市中考改革的具体情况。据了解,去年济南市就发布了“济南版”学考改革方案,其中就明确,2018年,济南中考将采用“分数+等级”评价,且只有语文、数学、英语三科采用分数评价。换句话说,“分数+等级”,克服“唯分数论”济南早已先行。

  “济南版”学考改革方案中提到,济南市学考总分将从570分降至450分,其中语数外每门课的单科成绩也将从120分增至150分,除此之外,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思想品德、体育、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操作采取等级呈现的方式,分为A、B、C、D四个等级,每个等级可根据考生数量按照一定比例进行相应细化,从而进一步增加区分度。

  而综合素质评价也将作为高中录取依据。由于各高中学校将扩大招生自主权,如果学生享有指标生资格,但某科目等级未达到某一所高中学校的要求。那么,综合素质评价总评成绩在B及其以上,在学校批准的情况下,可以进入该校就读。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表示,具体细则可能于本月底、下月初面向社会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