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中考试卷点评发布 语文有滋有味英语不偏不怪
2016-06-16
大众网

  语文试题关注生活、英语少了5道选择题、物理难度系数有所降低……6月15日,青岛市教育局发布了2016年中考各科试卷点评,从命题专家、初三教师和考生等角度权威分析今年中考试卷。

  试题密切关注生活

  从选材到题目设计都注重“密切关注生活,凸显语文本色”,体现了正确的学科命题导向。

  无论是语言运用板块还是阅读板块,试题所选材料都与现实生活中值得关注的热点密切相关,凸显语文本色。试题突出对学生语言实践能力的考查,高度关注学生的思维品质和人文素养。作文题目同样体现了“语文本色”。以 “有××相伴滋味长”为例,“有××相伴”选材面广,人人都有话可说;“滋味长”则要求学生写出真实的体验和感受,与课程标准的要求吻合。初中生正处于成长期,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必然会有与某人、某事物、某种生活体验或精神感受相伴的经历。因此,不管写“有家人(好友、老师等)相伴”“有书(体育运动等)相伴”还是“有坚强(孤独、乐观等)相伴”,都会是很好的写作题材。然而这个题目的侧重点在于“滋味长”,即这种经历对人的影响是深远的,令人回味的,而回味的过程就要求学生必须沉静下来,回顾、反思生活经历,提炼出这种经历对于个人成长的意义。题目没有审题障碍,但却要求学生认真思索方能领悟题目内涵,写出丰富、悠长的“滋味”来。

  重点考查数学素养

  这套试题从整体上看,突出能力立意,淡化知识点的记忆和重现,试题内容源于教材,但又不拘泥于教材。

  试题紧扣数学核心内容,考查数学素养,体现学科特点。试题注重对数学核心内容的考查,关注学生的数感、符号意识、几何直观、数据分析观念、运算能力、推理能力、模型思想等的考查。试题加强了对学生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题目的时代感强。题目引导教师在教学中,在重视“双基”目标的基础上,关注学法指导,关注学生对过程方法的经历与体验。试题体现了人文性。试题为不同学习特质的孩子提供个性化的解答路径,如第23题,几何直观能力强和文字阅读能力强的孩子均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殊途同归;试题界面友好,如第7题“静心”文字对学生给予友好暗示。

  试题没有偏题怪题

  英语试题题目设置侧重对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同时兼顾考试的选拔性,试题难度比例适当,题目设置有梯度,考查全面详实。基础题与综合应用题分布合理,有较好的区分度,有利于各种程度学生考出自己的水平。

  试题难易适中,按照4:4:2的难度比例设置,没有偏题怪题。所涉及的题型和知识点都在平日复习范围之内。同时,今年减少了5道单项选择题,适当加大了对动词的考查分值,知识覆盖全面,突出教学重难点,题干设置简明易懂,语境设计合理,能够全面科学地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学生答题比较顺畅,答题时间比较充裕。

  第一卷着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题目相对简单平和,干扰性小。第二卷注重对学生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学生在答卷过程中需要进行分析、比较、归纳和推理。试题选材新颖,题材广泛,体现了英语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特点。

  书面表达是关于学校生活的话题。此写作话题充分体现出初中阶段学校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展示了素质教育的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