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支招:中考平行志愿最好拉开梯度
2016-04-11
青岛晚报

  虽然离中考志愿填报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但不少考生家长早已忙着四处“取经”。就最受关注的平行志愿如何填报,记者采访了一位具有多年实践经验的教育专家,为考生和家长支招。专家表示,平行志愿已实行多年,考生在填写时,一二志愿最好拉开点梯度。

  政策一二志愿依旧平行执行

  按照市教育局的规定,今年市内三区考生可以同时报考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考生登录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http://wsbm.qdedu.gov.cn),完成普通高中、职业学校志愿的填报。报考普通高中的考生(含同时报考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到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进行现场确认。普通高中填写三个志愿,其中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报考公办普通高中需根据自己的意愿注明 “是否服从分配”,填写“服从分配”且达到公办普通高中录取资格线的考生,如未被所报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由市教育局安排到招生计划尚有余额的其他公办普通高中。

  市内三区考生录取顺序为:“3+4”本科批次、普通高中批次、初中起点高等师范专科及三年制中职普职融通实验班批次、五年制高职批次、中职批次。普通高中按照志愿顺序录取,第一志愿落榜,不降分,参加第二志愿学校录取;第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再录取第三志愿考生;第二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从第三志愿考生中录取。按照报考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从服从分配的考生中录取。

  支招平行志愿最好服从分配

  去年中考,我市允许普职兼报,一志愿报考普高的人数多达1.2万人左右,达到了考生总数的八成左右。专家表示,平行志愿在岛城已实施多年,家长和考生在填报时,应注意参考。中考志愿允许考生兼报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也就意味着考生可以填报普通高中、“3+4”以及中职学校等,但多个批次的志愿不能混在一起填。

  考生登录中考管理平台填报志愿时,各个批次的志愿是分开填的,志愿批次列表从上到下依次为“3+4”提前批、普通高中批、高等师范专科批、五年制高职批、中职技校批。“3+4”本科志愿为4个平行志愿;普通高中设3个志愿,其中第一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高等师范专科志愿为2个平行志愿;五年制高职(含五年一贯制高职和三二连读高职)志愿为4个平行志愿;中职技校批志愿为2个平行志愿。普职兼报的考生在填报各个批次志愿时相互不影响,可以都填满,不过录取时按照顺序录取,被前边批次录取的考生将无法参与后边批次的录取。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初中3年的综合排名、一模考试在全年级的成绩排名来判断。

  中考录取时,一二志愿是完全平行志愿,但第三志愿为非平行志愿,考生成绩需要降低10分与一二志愿报考同一所学校的考生进行竞争,这就要求考生在填报一二志愿时一定要谨慎,确保第二志愿能够兜底,否则可能会与很多学校失之交臂。

  专家释疑

  没拉开梯度或志愿落空

  最近,不断有家长拨打电话询问一二志愿如果填报2中和58中,会存在什么问题?对此专家表示,理论上来说,一二志愿报考这两所名校,并不存在什么问题。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要尽可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判断。近几年,2中和58中的录取线分差并不会太大,去年2中为723分,58中普通班录取线则为710.5分。实际填报中,学生应根据自己的成绩,选报志愿之间拉开梯度,否则就有可能造成志愿落空。近年来,青岛2中、58中、1中、9中、15中、17中、19中等均不招收第三志愿学生,因此尽管考生有三个志愿选择,如果第二志愿没有填好,就可能会直接落到普高线上的学校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