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烟台中考改革启动 部分考试将以等级代替分数
2015-10-12
水母网

  10月10日下午,烟台市教育局召开烟台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点明烟台中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向及校长、教师管理新规。

  从体制、课程到招生录取,将改革渗透进入教育细节。“改革”提出升职评优向农村学校倾斜,并随着校长职级制“上台”,取消中小学学校和校长行政级别。

  部分考试成绩以等级代替分数

  “因地制宜,探索实施学校后勤向社会购买服务。”根据市教育局介绍,烟台市目前已被山东省教育厅列为集约供餐试点市,中小学生学生集约式配餐制的探索也随着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在稳步探索推进。

  对于烟台,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在行进课程改革这一项时,推行差异教学、“选课走班”等教学模式,强化实验课教学,并在招生制度上“改刀”新政。根据市教育局介绍,烟台市将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探索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机制。将采取部分考试科目成绩等级呈现的方式,通过将分数制改为若干等级,从而淡化当前的“唯分数论”,避免分分必争的情况,有助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心理压力。随之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内容,增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和综合性,突出考查学科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突出考查主干知识和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坚持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在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时,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录取模式,强化综合素质评价在高中招生录取中的比重。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自主权。2015年,我市已建立统一的招生录取平台,规范和完善了招生录取工作。

  校长职级制,取消校长行政级别

  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中,对教育者的管理改革也不曾停滞。根据市教育局介绍,烟台将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取消中小学学校和校长行政级别,实行校长职级制管理。同时建立校长选聘和遴选机制,建立校长职级工资制度,落实中小学校长负责制,扩大学校的评价权、分配权、管理权。

  对于教师来说,将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法履行对中小学教师的管理职能。在教师编制核定、岗位设置、职称晋升、聘用考核、评先选优、培养培训、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等方面向农村学校适当倾斜。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或教师公寓。建立班主任津贴增长机制。设立烟台市特级教师。同时建立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师资差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