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中考改革27日举行听证会 改革方案将完善公布
2014-08-27

  今天下午,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听证会将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这是青岛市首次举行中考改革听证会,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公布15名听证代表名单以及10名旁听市民名单。

  15名代表听证中考改革

  2015年中考到底怎么考?怎么录?这个话题困扰了很多考生和家长,从2013年青岛市教育局发布2015年中考改革方案以来备受关注,青岛市教育局在8月8日发布了召开听证会的公告并接受市民代表报名,8月17日再次发布了中考改革的征求意见稿,这一征求意见稿将作为今天听证会的蓝本。

  听证代表报名在8月22日结束,在市纪委等相关部门的监督下,青岛市教育局抽签确定了15名听证代表名单,其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2人、教育专家1人、市民代表10人。以旁听身份进入听证会的市民代表有10人。

  根据青岛市教育局近日下午发布的公告,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听证会今天下午2点半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闽江路7号)207会议室举行,听证会由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主持,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姜元韶和普通教研室主任张思峰为听证人,市人大、市政府法制办各派1人担任听证监察人。15名听证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有企业经营者、有公务人员、也有多名代表来自教育基层单位。

  中考打算这样改

  A中考总成绩提高到780分

  根据青岛市教育局之前公布的中考改革征求意见稿,青岛市教育局对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方案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实行分数制与等级制并行,条件成熟后再实行完全等级制评价与录取。

  此次调整的政策有三项。一是调整考试科目成绩呈现方式和普通高中录取方式。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8个科目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分ABCDE五个等级,各等级所占比例分别为10%、20%、30%、35%、5%)两种形式呈现,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3个科目以等级(分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形式呈现。普通高中录取总分78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物理100分、化学80分、历史80分、地理80分、生物80分。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统一招生实行按8个科目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学科等级组合择优录取。第一、第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考生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均须达到及格等级。

  B提前考多次考取消

  二是调整多次考试制度。不再实行提前考试制度。初二年级信息技术考试不及格考生,初三年级可以申请重考。

  C指标生直升生初中不再推荐

  三是调整直升生和指标生政策。从2013级初中学生开始,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九中、青岛五十八中直升生实行学校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方案由招生学校根据全市统一招生政策,结合学校特色发展需要,按照择优、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经市教育局批准后实施。学生根据各高中学校报名条件自主报名。

  调整指标生产生办法。从2013级初中学生开始,根据考生第一志愿和学业考试总分确定指标生人选。具体产生办法为:根据初三学生人数,将指标生名额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时,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将该校第一志愿报考各优质普通高中学校的考生分别按总分由高到低排序,再根据指标生名额分别确定指标生人选。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学科等级组合择优确定。以青岛实验初中为例,假设2016年青岛二中分配给青岛实验初中16个指标生名额。青岛二中招生录取时,将第一志愿报考青岛二中的青岛实验初中考生按总分由高到低排序,第1-16名考生作为青岛二中指标生(如果第16、17名考生总分相同,则通过学科等级组合择优选择1人作为指标生)。被确定为指标生的考生,学业考试总分加30分后参加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