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济南中考“先考后报” 中考分数段成关键
2013-06-30

  今天,济南2013年中考成绩公布,不少家长陪着孩子去考点领成绩单。今年济南中考实行“先考后报”,今天成绩出来后,考生及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分数段”、“分数线”以及如何填报志愿的问题。据了解,济南市教育局将在14:00发布《201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填报志愿程序及要求》。

  今天上午,在省实验考点门口,不少家长陪着孩子来领成绩单。刘女士的孩子就读于育英中学,刘女士说,现在最关心的就是中考成绩段。“孩子平时排名在年级160名左右,成绩还可以。现在比较关心几个学校的成绩线,还有就是成绩段了。”孩子拿着准考证到前面排队领成绩,刘女士就跟孩子爸爸一起拿着手机上网查分。“听说今年网上也能查成绩,孩子拿着准考证在前面排队,我们进不去,就在后面查查分。不过查分的太多了,到现在也没登录进去。”

  同样是孩子就读于育英中学的沃先生则淡定了许多。“我家是个丫头,已经进去领成绩了。反正成绩已经出来又不会变,就不着急从网上查了。”沃先生说,针对今年“先考后报”,填报志愿时中学会对考生及家长进行指导。“现在就等分数和分数段,这些都知道后学校会根据情况指导我们报考合适的学校。”

  今年济南中考首次实行先考试、后报志愿,在家长看来这有好有坏。一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在考前可以安心备考,不再为提前选择哪所高中而纠结、琢磨,耽误备考的时间,知道分后再报考也会避免考生发挥不稳“掉到空里”。也有家长担心“先考后报”后,不仅会拉高重点高中的分数线,而且第一批扩大到8所高中后,如果第一志愿失手,会不会与重点高中“失之交臂”。

  根据规定,济南中考志愿填报自7月8日至31日进行,依据录取进程分为4个时段,每个考生均有4次志愿选择的机会,但仅在全市第一次志愿填报时享有指标生资格。考生通过互联网登录报名系统填报志愿,每次志愿填报工作结束后志愿不得更改。各招生学校完成录取后,将向社会公布录取结果及录取分数线。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再接受考生下一次志愿选报,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将向社会公布计划余额并继续征集志愿。

  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教师崔洪璋认为,这像高考录取的“征集志愿”模式的“多次报考”给了考生多次选择的机会,但第一志愿仍然十分重要。“毕竟一轮录取过后,高中大部分录取计划已经完成,剩下的机会不会太多。同时需要考生注意,实行“先考后报”后,考生从要预估自己的成绩和高中录取分数线,到只预估高中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精准度会提高,由此有可能抬升高中录取分数线。

  据了解,为让考生和家长拿到成绩后更加了解今年中考如何填报志愿,今天下午2点,济南市教育局将公布《201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填报志愿程序及要求》。

推荐链接:

2013济南中考志愿填报考生注意事项

2013济南中考成绩分数段及提档线7月3日将公布

2013济南中考志愿填报参考:6所推荐生试点学校近五年分数

2013济南中考志愿填报参考:2012年17高中录取分数线

2013济南中考招生录取时间为7月8日至7月31日

2013济南中考志愿填报程序及要求将于下午公布

济南20所高中公布招生计划 省实验2960山师附中145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