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依托信息技术优化作业应用 实现精准教学
2021-04-28
教育部官网
作者: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崂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大力推进作业改革,优化作业管理,加强评价反馈,实现精准教学,学生个性化指导,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区域教学质量。
  一、基本情况
  崂山区充分利用原有信息化软硬件基础设施,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作业改革为突破口,以“极简易用、课堂用、常态用、普遍用”为前提,统筹建设“课堂教学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在利用信息技术优化作业管理,实现分层、个性化布置作业,及时数据分析支撑精准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探索,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师生负担明显降低。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章立制,统筹协调
  制定《崂山区课堂教学云平台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宗旨和方向等,建立由教研室牵头,装备办、基教科、财政科、督导室等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小组。各学校制定适合本校实际需要的方案,教师常态课、教研课、评优课、“一师一优课”等均通过云平台提供的服务开展。各学科小组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作为集中备课的重点,定期通过学科教研的方式分享经验。
  (二)分级培训,全程指导
  教体局制定了详实周密的培训计划,利用3个月的时间分角色、分层级、分学科、分区域、分学校、分个人进行了培训和指导。区研训中心充分发挥学科骨干教师和种子教师带头和指导作用,通过其自身实践探索信息技术背景下学科教学模式,以其专业性带动本校其他教师发展。在全面实施过程中,通过学科推进的方式,各学段、各学科教研员积极跟进,进行课堂听课和指导,结合数据分析和课例分析与教师研磨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情况。全区90%以上的教师都能够独立使用平台进行课堂教学。
  (三)立足本地,打造资源
  课程资源以“本地化”、符合学情为导向打造。平台提供符合本地教材版本的优质配套资源和课堂教学工具,课程资源按照章节课程化、体系化呈现电子教材、教案、学案、作业等资源,覆盖全学段、全学科、全年级,结合地方特色还增加了海洋课程资源,提高了资源的针对性、有效性、精准度和新颖性。平台支持教师在原有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学情进行自定义,形成属于教师的个性化资源库。教师将日常教学所用的纸质教辅资源电子化到平台中,有效帮助学校进行从校本资源到教学流程的优化和提升,一次备课,可以长期使用并不断更新迭代,教师备课效率大大提高,在很大程度上给老师减轻了负担。
  (四)因材施教,精准教学
  为解决学生作业机械重复、低质无效、学生负担重等问题,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科学设计和布置作业,做到“三精准”。
  一是精准到校。在立足本校学情基础上,由各学科、各年级集备组基于区域化资源库遴选符合学情的题目,学科教研员把关审核,印刷成AI智能校本作业本,AI智能校本作业本既能满足课上随堂测,又能满足课后练习,还能帮助学生自动收集错题,对于提升学校作业的规范性、有效性和精准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精准到班。学生日常作业在AI智能校本作业本上完成。作答完成的作业只需要通过高速扫描仪在1-2分钟内将全班学生的作业分析完成,结果即时呈现出来,凸显作业评价的时效性、针对性。教师结合对作业情况的平均分、得分率等统计分析有针对性的讲解,以学定教,精准教学,提高了课堂效率。教师可以根据每个学生作业情况结合平台提供的教学工具优化组合使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AI智能校本作业本其优势在于不改变学生原有纸质答题习惯,注重保护学生视力,避免学生使用pad、手机等智能设备,既能实现及时数据反馈,支撑教师精准教学,还同时自动化生成了学生的个性化错题本,可谓一举多得。
  三是精准到人。作业在扫描之后错题被自动收集起来,同时进入到学生错题本和教师错题库中。教师在错题库中可以准确的知道每道题有多少学生做错了,并能查看到学生的姓名,并针对这些错题布置靶向训练。对于概念类和需要记忆的习题只需要将原错题再重新布置给这些学生即可,对于理科等需要逻辑推理类习题,则需要布置原题的变式题,以检测学生是否真的掌握了,学生如果做对了,这道题就会自动从学生错题本里面消失。学生也可以将自己错题本中的错题打印出来,错题本中的每道题都会标记错误的次数,对于那些错了两次以上的习题,就需要特别引起学生和老师的注意,学生也可以找老师进行查漏补缺式答疑解惑,避免机械性重复性作业,减少无效学习时间。云平台为精准教学、科学布置分层和个性化作业提供了数据支撑也有助于教师了解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三、成效及亮点
  (一)打造符合校本学情的资源库,校本资源共建共享。
  学校打造全学科、全年级的符合学情的资源库。资源在校内共享,也可以一键分享给崂山区内其他教师。教师可以随时在备课、授课时使用这些校本资源,也可以根据自己班学情进行修改后使用。2020-2021学年寒假放假前,崂山区初中语文、数学、英语三大主科利用区教研员+区学科中心小组共同精心打造了各自的AI智能寒假作业,每个学校根据自己的需要打造个性化的AI智能校本作业本,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实现了区域内优质作业的共享,并在开学后实现作业数据的及时收集。
  (二)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作业形式,优化作业批改和推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新授课前教师结合学生作业情况,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学生整体和个体对每一道题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得分率、平均分等,精准分析学情,有助于教师及时调整教学目标,做好教学设计,实现以学定教,因材施教。优化作业批改,提高作业批改的时效性、准确性。平台通过高速扫描仪扫描后完成作业数据分析,同时对于客观题实现自动批阅,主观题教师的批阅过程会留存在学生的作业上。缩短了教师批阅作业时间,提高了作业分析的精准性,有助于教师及时掌握学生学情,在课堂上做到有的放矢,提高了课堂效率和质量。教师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学生的学习困扰,并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在课后为学生推送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
  (三)真正实现区域一体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云平台在不改变学校原有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改变教师原有教学习惯、不改变学生纸质答题习惯,不使用pad等智能设备前提下,让教育信息化无感化融入,真正在课堂中使用起来,做到了信息化与教学的有机融合,让信息化的成效充分体现在教、学、评这些关键环节上来。同时通过平台的建设,打破学校间的信息壁垒,逐渐缩小薄弱校与优质校的差别,提升区域教学质量,实现区域教育一体化。
  (四)教学相长,助推教学质量和效率提升,学业成绩改善明显。
  崂山区的各个学校以点带面,成立信息化创新实践学科教师团队,每个学科初始由2到3名教师组成,这些教师先行体验,然后通过做课、说课的方式在全校学科内推进。教研员组织在不同学校间进行区域内学科信息化教学交流,逐步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每所学校的成绩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全区整体平均得分率提升了4.2%,全区整体的成绩逐月进步。
  崂山区还将建设“中小学作业监管平台”,做好教师教学过程、学生学习的过程性数据和全要素数据采集,基于大数据分析、学生能力系数和作业完成时间推送个性化作业,在实现精准的基础上控制好书面作业总量,并完善作业结果运用,综合发挥评价导向、鉴定、诊断、调控和改进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