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全国首创个性化“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报告单”
2017-08-08
青岛市教育局

  一是以现代教育理论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支撑。当前,国际上教育考试评价模式的发展趋势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从片面的成绩分析,转向关注数据内涵,通过更多评价学生内在能力和素养的要素反映学校、学生发展情况。我国正在进行的教育综合改革中,教育考试与评价改革也被列为重要环节。青岛市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经过充分准备、分层调研与专家论证基础上,启动 “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报告单”(以下简称“成绩报告单”)项目,并于近期正式发布。该项目深挖教育考试数据潜在价值,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每个考生生成综合体现学科知识点评估、个人素质倾向、能力提升建议的评价报告,并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在全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评价领域尚属首创。项目发布后,共有7.5万名考生登录系统,获取到对自己学业发展情况进行个性化评价的“成绩报告单”。

  二是以雷达图的形式呈现学生各知识领域学习发展水平。此次发布的“成绩报告单”,涵盖初三学业水平考试9个学科,每个学科分为5-6个知识领域、40-50个知识测评点。成绩报告单呈现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考生基本信息与各学科成绩、等级;第二部分是将考生各个学科成绩进行标准分转换,制作尺度一致的“学科学业发展水平雷达图”,考生通过雷达图可以直观了解各学科学习水平发展的情况;第三部分是评价“学科知识领域"表现。以雷达图的形式呈现学生各知识领域学习发展水平,并且通过能力素养分级评价模型,对考生各知识领域中的表现进行评估、描述,并提供与考生自身能力相适应、有利于未来学业发展与能力提升的建议,供考生参考。

  三是以考试评价对教育教学的导向作用为牵引。“成绩报告单”是青岛市在教育考试评价领域的创新举措,它的作用着重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充分挖掘考试数据价值,从单纯的升学率、及格率分析,发展到精确反映学生具体知识领域、知识点掌握情况,得出客观、全面、针对性强的发展建议,帮助学校和学生在新阶段学习中制定更加科学的策略。二是很好地发挥了考试评价对教育教学的导向作用,引导教育活动从关注学业知识水平发展,向更加关注学生能力和素质素养提升的转变。三是以现代教育理论为根基,运用网络、大数据分析等前沿信息技术,为社会提供更有效、更丰富、更便捷的考试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全方位感受到招生考试机构服务效能的转变,充分认识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营造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良好氛围。

  四是保证项目的科学性与实用性。青岛市的“成绩报告单”项目依托多年打造的经验丰富的专职、兼职学科秘书队伍,成立专家型测量评价团队,借鉴国际学生评价项目(PISA)、美国ACT考试成绩报告以及现代教育测量评价理论,提出了有市域特色的“成绩报告单”系统建设方案,研究开发了“学科知识领域框架”、“标准分模型”和“分级评价模型”。项目采用合作开发模式,高科技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招考办测评专家参与系统开发全过程,即时监控系统的各项功能是否达到预期效果,保证项目的科学性与实用性。项目还邀请市教育学会组织多轮次高水平的专家项目评审会,获取了益于项目建设的宝贵意见,实现以评审促进提升。

  青岛市“成绩报告单”项目的创新实践,还为进一步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不断提升教育考试信息化服务水平创造了新的途径,也为下一步在教育考试评价中更好的体现核心素养、兴趣爱好、职业生涯规划等非学业因素,打造了崭新的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