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长学姐对你说:初中要学会主动、自律、沟通
2016-09-08
胶东在线

  从小学到初中,对很多孩子来说是一道“分水岭”,面对与小学截然不同的行为习惯和学习节奏,初一新生需要在学习、生活、心理等多方面进行调整,以适应全新的环境。

  记者联系到烟大附中初三、初四年级品学兼优的同学,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向初一新生提出切实的建议。

  学习:变被动为主动

  中学阶段相比小学,教材变化大、教学进度快、学科量增加、教材难度增大,多数初一新生会感觉到不适应。因此,主动自学变得至关重要。

  “小学时听懂老师讲课就可以考很好的成绩,但是上初中后,发现以前的学习方法跟不上老师的节奏,成绩也有所下降。”初四学长张然说,“我及时调整了学习方法,用更多的时间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

  同时,初四学姐张颖提出,上课认真听讲,做好课堂笔记,有问题及时提问,重点的是建立纠错本,反复温习,对知识巩固十分有效。建议初一新生及时调整学习心态,由依赖学习向主动、独立性学习过渡。

  生活:自律是成长的标志

  张然认为,自律是一名初中生应该具备的能力,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协调好“学”与“玩”之间的关系,是真正成长的标志。

  “现在手机游戏很普遍,同学们应该严格自制,并发展多方面兴趣爱好,”初三女生张子煊说,“初中课程紧,同学们应该合理制定作息时间表,劳逸结合的同时严格遵守。”

  人际关系:良好的沟通

  这五名同学的建议中,不约而同的提到了“沟通”这一话题。初中也是青春期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学生们开始强调独立自主,甚至有摆脱家长和老师的倾向。

  学长学姐们表示,首先要处理好与同学之间的关系,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其次要学会主动与家长和老师们沟通,切勿将不满与疑惑藏在心里任其滋生蔓延。

  张然说:“青春期我们要求家长理解的同时,也应该学会理解与体谅家长,随着认知的增多,我们会发现,家长的说法是对的,是你无力辩解的”。

  老师说:学长学姐们给的建议也许在初一的你们看来,像家长和老师们常常教诲的一般千篇一律,空洞而无解,但时间和成长会告诉你,这些都是让你少走弯路的指路明灯。希望在老师、家长、学长学姐的陪伴与关心下,你们能顺利的完成小学到初中学习、生活的适应与转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