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2016年起免费培养初中起点小学全科教师
2016-07-29
青岛日报/青报网

  记者28日从青岛市教育局获悉,自2016年起,青岛市将与高校合作,免费培养初中起点小学全科教育本科师资,在黄岛区、胶州市、即墨市、平度市、莱西市定向招生,毕业后到农村小学任教,学生就读期间享受免除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补助的待遇。

  根据青岛市农村小学实际需要,重点培养学有专长、胜任多学科教学的小学全科教师。凡热爱教育事业,毕业后志愿到农村小学长期任教,具备中考报考条件和认定教师资格身体条件的初中毕业生均可报考。

  免学费住宿费给予生活补助

  免费培养初中起点小学全科教育本科师资,包括3年中师阶段按照有关规定免学费,4年本科教育阶段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生活补助。4年本科教育阶段所需经费由市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免费师范生。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我市还将逐步提高免费师范生经费拨付标准和生活补助标准。优秀学生可参加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评选。

  四市一区定向招生就业

  青岛市免费培养初中起点小学全科教师定向招生、定向就业。根据黄岛区、胶州市、即墨市、平度市、莱西市(以下称“四市一区”)等农村小学开齐开足课程和教育教学改革对全科师资需求,确定招生规模,定向“四市一区”招生,在中考提前批次录取。已录取的考生经过3年中师学习,通过转段考核测试的,须签协议承诺毕业后到农村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不少于6年。未通过转段考核测试的,转为专科师范教育,不再享受免费政策。

  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由市教育行政部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的要求,组织农村小学与毕业生在需求岗位范围内进行双向选择,为每位毕业生落实任教学校。确有特殊情况要求在“四市一区”范围内农村小学跨区(市)任教的,需经市教育局批准。

  违约要退还免费教育经费交纳违约金

  因个人原因(因病休学等除外)中断学业,或未取得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师资格证书者,青岛市教育局、高校有权与其解除协议,该师范生应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经费。未按协议定向到农村小学任教的,要按规定退还免费教育经费,并交纳该费用50%的违约金。

  免费师范毕业生在农村学校任教未满6年的,根据服务期未满年限,按比例退还免费教育经费,并交纳违约金。免费师范毕业生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可在农村学校间从事教育管理工作或进行交流。“四市一区”教育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毕业生的履约管理,建立诚信档案,公布违约记录,并记入人事档案,负责违约费用退还和违约金管理。在培养期和服务期内,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符合条件的可在职攻读与教学业务相关的硕士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