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2所中小学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验试点
2014-12-09

  昨日,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文登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使文登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全面达到国家“管理标准”,文登近日制定下发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实验区工作实施方案,确定12所中小学为一期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验区先行试点学校。

  今年8月,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并确定威海市为全国7个实验区之一,率先开展相关实验、验证工作。对此,文登从全面提升义务教育管理水平,增强所属义务教育学校治理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依据教育部、山东省、威海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规范,制定下发了文登区相关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确定了6项主要任务:推广实施学校管理标准规范,形成学校管理标准体系,提升学校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创建特色学校品牌,实施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工程,开展学校管理标准实施评价考核。

  通过6项任务的实施,不断提高文登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程度,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学校的布局和规模。全面落实威海市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探索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全域覆盖的有效途径。以“管理标准”为指导,结合特色学校建设,探索建立基于“管理标准”而又有本地特色的课程设置、教育教学、教师发展、学校文化等方面的一整套评价指导标准,通过优质化、人本化的特色学校项目建设,推动学校加快内涵发展,培育打造一定数量的特色项目学校。争取用2年时间,全区有20%的学校成为贯彻“管理标准”示范校,所有学校成为贯彻“管理标准”的合格校。

  各试点实验学校将实施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工程,强化校长岗位管理职责,完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借鉴威海市校长职级制试点工作取得的经验,扩大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内部管理结构,不断提高学校管理能力和法制化水平,逐步建立依法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

  此项实验活动从今年11月启动,到2016年3月份终结并完成考评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