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中小学“禁择班”抓阄定老师 忙坏家长
2012-08-29

  暑假的日子所剩无几,许多中小学新生家长感到压力很大。通过各种途径帮孩子选一个“好班”和“好班主任”成为这些家长的头等大事。“人家不是说嘛,选个好学校不如有个好班主任。”一位忙着给孩子“择班”的家长说。和“择校”一样,“择班”也是让中小学校长颇为头疼的事情。开学前,许多学校明确祭出了“禁择班令”。

  上午班主任抓阄,中午接着张榜 高中学校分班不留“活动时间”

  8月28日上午,济南七中迎来了600余名高一新生。济南市普通高中学校2012级新生报到也自此拉开序幕。

  来到学校后,学生们按照学校张贴的新生名单和引导图来到了各自教室,与班主任和新同学见面。

  事实上,在学生们来校报到前不到一天,12个班主任才拿到了自己班的新生名单。“周一老师们开始上班,下午我们才通过电脑进行了分班。学生分完之后,所有高一级部的班主任集合在一块抓阄,抓到哪个班带哪个班,完全是随机的。”济南七中办公室副主任颜廷华说,济南七中采取的是平均分班,不存在特殊班和重点班,教师也是平均分配。他告诉记者,所有学生按照初三学考分数从高往低排序,然后由电脑按照“蛇形排列”的办法自动分班。“我们有12个班,第1名到第12名依次分到各个班里,然后从13名往回排。13名和12名在一个班,14名和11名在一个班,依此类推。”如此一来,各班在平均分上几乎相当。

  据介绍,此类按成绩“蛇形排列”平均分班的方式,在省城初中和高中被普遍采用。记者了解到,之所以采取随机分班,也是为了免除家长们托关系、找门路“挑班主任”。今年,不少高中学校更是明确下达了“禁择班令”。

  “今天上午刚刚开完分班规则会议,学校对‘择班’问题作了严格规定。”28日,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政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8月30日,学校进行电脑平行分班。8月31日,高一班主任集中抓阄。“我们的新生报到也是在31日。也就是说,报到当天,班主任才知道班里有哪些学生。这样也没有挑班的余地了。”她说,每年暑假,总有很多新生家长托人给孩子挑班。“那样对学生不公平,对班主任也不公平。各班班主任还都较着劲比比谁带出的班好呢,若一开始学生、师资分配就不平均,那还咋比较?”

  省城另一所高中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目前,高一班主任名单已确定,但学生名单等到8月31日报到当天才会知晓。“我们31日上午分班。所有学生按照成绩平均分到不同的班里,然后把每个班的学生名单装进袋里密封起来。班主任抓到哪个袋就带哪个班。分完班接着就张榜,下午学生就可以来看榜了。”这位老师说,这样一来,那些“想活动”的家长也没了操作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