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泸州2018年中考体育考试方案
2018-04-19
泸州市教育局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落实国家规定的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以下简称中考体考)制度,引导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体质健康水平,现将2018年我市中考体育考试实施办法通知如下:

  一、参考对象

  参加2018年泸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名的应届和往届初中毕业生。

  二、体育考试时间

  统一安排在2018年5月31日前进行,具体时间由区县自定。

  三、体育考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一)体考内容

  立定跳远、原地正面双手头上投掷实心球、一分钟原地跳绳、50米跑四个项目自选三项进行测试(报名时先明确选项,确定后不再更改)。每个项目100分。

  (二)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参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初三阶段要求执行;考生三项总和成绩按体考总分50分进行折算,成绩计算出现小数点,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1位,作为考生中考体考的最后得分。

  四、体育考试组织

  中考体育考试由市教育局德体卫艺科负责组织管理,各区县教育局具体实施。市直属学校按属地管理原则,参加所在区县的中考体考。各区县要高度重视中考体考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要成立中考体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制定各项应急预案,落实各项措施,认真做好中考体考的宣传、报名、组考工作,确保体考全过程的安全。各区县要抽调区域内综合素质高的体育教师组成体考监考组,培训后对本区县考生进行统一考试。市教育局从各区县各抽调4名,泸州外国语学校和泸州老窖天府中学各抽调2名体育教师作为督考员,成市级督考组。充实到各区县体考监考组开展工作,各区县应于4月25日前上报中考体考实施方案和市级抽调的体考督考组人员名单。(邮箱:931005172@qq.com)考试成绩现场公布,一个学校体考结束后,将体考成绩打印3份,由学校领导、区县主考和市督考员三人签字认可,一份学校留存、公示,一份交体考组带走,一份交市督考组保存。学生在中考志愿填报时要在报名系统中确定体考项目,体育考试的报名及分组均按考生文考报名时的报名号排序,体考Excel电子成绩表项目依次为中考报名号、姓名、性别、毕业学校、体考总分,成绩上报后,原则上不再改动。体考成绩由各区县教育局组织人员审核、汇总后于5月31日前报市教育局德体卫艺科邮箱(邮箱地址为:dtwyk3193098@163.com)。

  五、特殊考生的考试及成绩评定

  (一)因残、因病考生免考或缓考的规定

  1.因残疾、伤病免修体育课且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均应办理免考手续。由考生及其家长向考生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填写《泸州市初中毕业生残疾或伤病免予体育考试申请表》,并提供具有资质的伤残等级鉴定机构或县级以上医疗机构证明。

  2.因考前或临场发生伤病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或考场负责人签字同意,可予以缓考。缓考者应参加区县教育局组织的补考,补考仅限一次,补考安排由区县自定。如因伤病仍不能参加补考的学生,须按规定程序办理免考手续。

  (二)对因残、因病免考考生的认定

  学校对申请免考的考生按相关规定进行初审,并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学生报区县教育局,区县教育局进行统一审核,对通过审核的考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考生准予免考。申请表及审批材料存入学生档案。

  (三)因残、因病免考考生的成绩评定办法

  因残、因病获准免考的学生及因健康问题(如患严重疾病、发育异常、过于肥胖或病弱)不宜参加体考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出具县(区)级以上医院(含县区级)证明,经区县教育局批准免考的考生,按25分计入总分。

  六、体育考试要求

  (一)总体要求

  各区县和学校要充分认识和广泛宣传体育考试的目的和意义,加强对中考体考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认真组织实施体育考试工作,确保体育考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准确、有序、安全地进行。学校要将《标准》纳入课程管理和评价体系,体育任课教师应严格按照《体育与健康教学计划》和《标准》全面实施体育教学以及考核评价工作,认真组织、指导初三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和体育考试。

  (二)落实中考体考考务工作

  1.推选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的骨干体育教师参加考务监考工作。

  2.按照体育考试规则及场地器材要求,组织实施体育考试工作,有条件的项目在室内体育馆进行测试。

  3.考前做好考务人员培训工作。

  4.实行现场公布成绩并按时上报。

  5.按照规定处理好本考点免试、缓试考生的体育成绩评定等工作。

  (三)落实体育考试安全工作

  1.学校要严格执行考生考前体检制度,并将体检结果和学生的选项情况书面告知学生的法定监护人。

  2.对患有心血管病等重大疾病的、不能坚持参加体考的学生,学校有义务劝其免试,对学校暂不具备的考试项目,学校应指导学生合理选择考试项目。

  3.各区县考点必须设立医务组或救护站,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4.各区县召开校长会议,要求学校有领导带队负责,并认真做好考生的安全和纪律教育,做好监考教师的培训工作。

  (四)落实体育考试纪律检查工作

  1.严格执行泸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2.市教育局派出巡视人员督查各考点体育考试工作。

  3.考点设立执行“封闭考场”,设置警戒线并派专人负责把守,禁止与考试无关人员进入。

  4.各校安排班主任负责考生的身份认证,严禁替考,如有替考现象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5.严格执行体考的程序和要求,严禁舞弊行为,一经查出,将严肃处理。

泸州市2018中考体育考试各项目的具体说明

  中考体育考试应使用经专业机构认证合格的电子计数、测量设备。各项考试必须使用电子仪器进行测试,以确保考试成绩的准确性。各考试场地必须有摄像等设备进行全程监控。对各项目的规范,具体说明如下:

  一、立定跳远

  1.场地及器材:地面平整、干净的场地一块。立定跳远电子专用测试仪。

  2.考试要求: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垂直距离。每人试跳二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发现犯规时,此次成绩无效。二次试跳均无成绩者,应允许再跳,直至取得成绩为止。)

  二、原地正面双手头上投掷实心球

  1.场地及器材:20米长的平地一块。重量:男、女生均为2公斤±20克。投掷实心球电子专用测试仪。

  2.考试要求:投掷前,原地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正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双肩与起掷线平行,原地双手用力把球掷向前方。双脚必须经静止站立后方可掷球,不可在走动或跑动中直接掷球。如两脚前后开立投掷,当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出一步,但不得踩线。每人连续投掷二次,取其中最远一次成绩。(发现踩线等犯规时,则此次成绩无效。二次均无成绩者,应允许再投,直至取得成绩为止。)

  三、一分钟原地跳绳

  1.场地及器材:地面平整、干净的场地一块,跳绳电子专用测试仪。

  2.考试要求:受试者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听到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动作规格为原地双脚(或单脚)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一次。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每人考试一次。

  四、50米跑

  1.场地及器材:50米直线跑道若干条,地面平坦,地质不限,跑道线要清楚。采用电子计时设备;

  2.测试方法: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测试。站立起跑,受试者听到发令枪声后开始起跑。计时员看到发令枪冒的白烟时开表计时,受试者躯干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如10.11秒读成10.2秒记录之。

  3.注意事项

  (1)受试者测试最好穿运动鞋或平底布鞋,赤足亦可。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

  (2)意外摔倒或抢跑,不计成绩,可给重跑机会。

  (3)不用跑鞋和起跑器。

泸州市2018年初升高体育考试评分标准

单项得分 立定跳远(米) 掷实心球(米) 跳绳(次/1分钟) 50米跑 单项得分 立定跳远(米) 掷实心球(米) 跳绳(次/1分钟) 50米跑
100 2.5 10.4 180 6.8 100 1.99 6.8 172 7.9
98 2.49 10.1 175 6.9 98 1.98 6.72 167 8
96 2.47 9.8 168 7 96 1.96 6.64 160 8.1
94 2.46 9.5 160 7.1 94 1.95 6.56 153 8.2
92 2.43 9.2 150 7.2 92 1.93 6.48 143 8.3
90 2.41 8.9 140 7.3 90 1.91 6.40 133 8.4
87 2.38 8.6 136 7.4 87 1.89 6.30 129 8.5
84 2.35 8.2 130 7.6 84 1.85 6.20 123 8.6
81 2.31 7.8 124 7.8 81 1.82 6.10 117 8.7
78 2.26 7.4 116 8 78 1.77 5.98 109 8.8
75 2.21 7 108 8.2 75 1.73 5.86 101 8.9
72 2.17 6.6 103 8.3 72 1.7 5.74 96 9
69 2.12 6.2 94 8.4 69 1.65 5.62 88 9.1
66 2.07 5.8 86 8.5 66 1.61 5.50 80 9.2
63 2 5.4 75 8.7 63 1.55 4.88 69 9.4
60 1.93 5 64 8.8 60 1.49 4.76 58 9.5
50 1.91 4.6 60 8.9 50 1.47 4.2 54 9.6
40 1.87 4.2 53 9 40 1.44 3.8 48 9.8
30 1.83 4 46 9.1 30 1.41 3.4 42 10
20 1.78 3.6 37 9.2 20 1.37 3 33 10.3
10 1.73 3 28 9.3 10 1.33 2.6 25 10.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