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四川成都中考新变化 快看官方解读详细了解
2018-03-27
四川新闻网

  3月26日,成都市召开2018年中招工作会,会上公布了中考有关政策。为适应成都市城市空间布局调整、中心城区范围扩大,2018年成都市中考政策进行了适当微调。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成都市教育局特别作了官方解读。

  一、今年成都市中考有什么变化?

  根据成都市发展需要,2017年成都市委、市政府对成都市城市空间布局进行了调整,中心城区调整为成都天府新区(指纳入中心城区招生范围的区域,下同)、成都高新区(不含成都天府空港国际新城,该新城暂时纳入简阳市统一管理,下同)、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双流区、温江区、郫都区、新都区。中心城区范围扩大后,为保障考生利益,保持学校健康发展,保障成都教育品质的全面提升,实现“学有优教”目标,将采取渐进方式,逐步实现中考改革有序、健康、稳妥推进,最终实现招生一体化。为此,今年全市共设16个招生区域,“5+2”区域(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作为一个招生区域,其余15个区(市)县各作为一个招生区域。未经批准,公办普通高中不得跨区域招生。

  为适应中心城区范围的变化,今年对中心城区政策略有调整:①将龙泉驿区、青白江区、双流区、温江区、郫都区、新都区(以下简称“6区”)纳入中心城区指标到校生统一管理:市级统分指标依6区教育行政部门申请进行分配;6区各确定一所学校按不低于统招计划5%的比例作为市级统分指标在中心城区进行分配;6区区域指标是否参加中考、参加中考的分数要求由各区确定并公布、执行。②中心城区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由市教育局统一审核、下达,市招考办公布。“5+2”区域统一录取,分四批进行,被前面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以后批次的录取。6区录取工作由当地组织,其中指标到校生录取由市招考办统一组织。

  二、高中招生计划怎么确定,怎么执行?

  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各类学校招生计划由成都市教育局统筹管理。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区(市)县初中毕业生的规模和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的办学水平、学位数等情况,按照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原则,合理确定普通高中招生总体规模,统筹确定本区(市)县的招生计划。中心城区的普通高中计划由成都市招考办统一公布,郊区新城各市(县)的普通高中计划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向社会公布。中等职业学校和五年制高职(含师范)招生计划均由成都市招考办向社会公布。

  公办普通高中严格按计划招生,严禁违规跨区域、超计划招生;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按核定的计划招生,未经同意,不得超计划招生。中职学校实行指导性计划招生。五年制高职(含师范)的计划由成都市招考办汇总考生志愿信息后,报省教育考试院统一执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