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成都中考语文作文如何得高分 听听名师怎么说
2017-06-14
成都商报

  “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看到这句话你不由得会产生怎样的联想?会勾起怎样的回忆?

  6月13日,成都11.88万名考生迎来中考。开考第一科便是语文,记者从多位考生处了解到,今年成都中考的作文要求为,以“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为开头,写一篇600字的作文,题目自拟。对此,不少考生表示“有话可说”、“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大”、“写什么都不易跑题”……那如何拿高分呢,记者也采访了成都一些学校的名师,听听他们怎么说。

  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刘星

  细节描写是中考作文高分的关键

  本次作文就形式而言,有一定的新意,让考生自拟题目,而开头固定为“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这段导语由课文宗璞的《紫藤萝瀑布》引出。

  我认为,考生首先应认真审题,注意自拟题目四字,切不可将“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作为题目。其次题目中已经给了考生不少提示,“你是否有过‘不由得停住了脚步’的经历?”“什么让你的脚步停住?”“你有怎样的感受与思考?”简单来说,这三个问题实际上就是在告诉考生文章中应涉及的三个方面“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考生可选取自己学习、生活中一些感触颇深的事来叙述,所以应该是很容易落笔的。

  考生在写作过程中可适当借鉴课文《紫藤萝瀑布》的写法,先明确指出是什么让自己停住了脚步,做到开门见山,直接明了。紧接着对其进行具体叙述,在这一部分中应注重流畅表达和细节描写,将最能表现主题的关键处做具体刻画,这是中考作文得高分的关键环节。再次,加入适当的议论和抒情,但绝不能过于空泛,应辅之以景,或者借用一物作为线索来贯穿全文,这样才会让人觉得所抒发的情感真挚,议论精辟,是得分亮点。考场作文时间有限、字数有限,就需要考生始终紧扣主题。

  列五中学初中部初三语文备课组长郝晓琪

  作文题目有创新 属“高潮式引入”

  我认为,今年的作文与往年相比不算难。因为它更接地气。今年的作文很好理解,更大众化,不同层次的考生也容易把控。

  先从作文题目的形式说起,今年很有创新。以初中课本《紫藤萝瀑布》开头的第一句话为正文开头,题目自拟。这是命题组专家在引导教师和学生重视课本,用好课本,课文就是范例。同时,这样的开头本身也是很经典的高潮式引入法,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再由表及里深入下去,这样的行文结构值得平时好好训练掌握。

  不过,这样的作文题目也是对学生的考验。虽然属于“高潮式”引入法,但此“高潮”不是一般的“冲突式”的高潮,“不由得”三个字决定了,文章可以写得更内涵一点,更有思想性一点,不仅要求学生在开篇就抓住重点,还要懂得深入思考和叙述。具体来说,考生在作文开篇,就应该讲述清楚“我不由得停下了脚步”的原因是什么,这是作文的重点和核心。接着,再慢慢由场景、人或事等阐述内容,进行深入地挖掘,文体上可以叙事可以写景。学生想要得高分,必须要懂得由表及里地深入。

  树德实验中学清波校区语文老师董永祥

  不易偏题 但立意要深才更容易得高分

  今年的作文题目形式很新颖,平时学生练的多是命题或半命题作文,很少遇到给一个开头,让学生接着写下去的这种。

  虽然形式见得不多,但这并不构成作文审题的难度,相反,这样的开头学生基本上不易偏题,什么都可以写,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大。而这样的情况,也往往会使得学生不容易得高分。比如学生以此开头,写了一篇如“记流水账”一般的平淡的叙事文,或是立意停留在表现母爱、父爱或者挫折这一类的情感上面,就可能比较常见。但是如果学生平时对课文很熟悉,知道这一句话的原文,其实来自学过的课文《紫藤萝瀑布》,而那篇文章的主题是表达对生命的思考,富有哲理,那么即便是仿写,只要立意够深,立足点够高,都比较容易脱颖而出。所以说,原文其实是很重要的一个提示,这也告诉我们,在语文学习中,要重视对课本文章的熟悉和把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