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改革有何影响? 听听中学校长们怎么说
2016-09-22
成都商报

  9月20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拉开了全国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大幕(本报昨报道)。其中,《意见》提到的“两考合一”“体育纳入录取计分科目”“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等热点内容,成都现行的中考制度,有些已经这样实行,对于成都学生而言,此次中考改革的“新”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应对?对此,记者采访了数位本地的中学校长。

  考试科目

  全部科目纳入学业考试

  提醒中学生打好基础

  成都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刘向东介绍,虽然成都已实行“两考合一”,但新中考要求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也就是说,以后音乐、美术、计算机、心理健康等所有成都初中目前必开的科目,都将进行学业水平考试,而是不是所有的考试科目学生都能自选计入升学成绩,则还需等待地方政策的进一步出台才能确定。

  此外,树德实验中学校长易永伦表示,新中考改革给了学生一定的自主选择录取计分科目的机会,这意味着在个性发展方面,学生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选择余地。同时,新中考要求所有科目纳入学业水平考试,则是对中学生学习的广泛涉猎,以及扎实打好学科基础提出的要求。

  体育与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一样,都是未来中考必纳入计分的科目,对此易永伦表示,这有利于进一步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初中生来说意义重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