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19-01-29
四川省教育厅
作者: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满足新时代广大家长对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迫切需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8〕95号)要求,四川省教育厅印发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川教〔2019〕11号)(下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实施意见》?

  一是回应家长的需求。中小学下午放学时间早,与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不能按时接送孩子的难题困扰着众多家长,已变成涉及千千万万家庭的社会公共问题,解决按时接送孩子的问题是家长的迫切愿望。

  二是规范课后服务行为。近年来,我省部分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宜宾、乐山、资阳、眉山等市陆续开展课后服务的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部分地方存在课后服务经费无法落实、服务人员的薪酬待遇无法解决、一些地方或学校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乱补课等现象,加重了学生的课后负担。

  三是综合施策破解中小学生校外负担过重难题。

  二、开展课后服务应遵循哪些原则?

  一是坚持公益普惠。课后服务应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有条件的地方可由财政投入为主提供课后服务。确实不具备条件的地方,可由政府和学校支持、家长合理分担运行成本,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二是坚持公开服务。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要公开、公示服务项目、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费用标准、第三方机构等事项,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三是坚持自愿选择。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要事先征求家长和教师的意见,并签订自愿服务协议书,学校不得强制或变相要求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四是坚持安全第一。建立安全保障机制,明确安全保障责任,落实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三、课后服务范围和服务对象是什么?

  服务范围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服务对象为本校在读的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

  四、课后服务时间是什么时候,有没有统一规定?

  服务时间一般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期间,省上没有统一规定,具体时间由各地和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五、中小学生参加课后服务主要做些什么?可以在课后服务时间补课吗?

  一是学校可在集中时间安排学生阅读、体育锻炼和发展艺术特长等;

  二是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科普活动、创新教育、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发展学生综合素质;

  三是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四是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在课后服务期间上新课。

  六、课后服务如何组织实施?

  学校应将开展课后服务的具体方式、服务内容、人员安排、学生活动安排、安全防范措施、收费事项等信息及时告知学生及家长,建立服务内容公示、学生选择、家长申请、班级审核、校长审定、学校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学校与具备资质且规范的第三方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开展合作,提供普惠性、有保障的课后服务。

  七、课后服务费用如何解决?

  各地要严格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8〕95号)中相关规定落实经费保障,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以县为主制定方案,探索建立课后服务多元化经费分担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协同推进课后服务,完善课后服务经费管理办法,落实参与课后服务人员合理取酬。

  八、是否所有中小学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是否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参加?

  不是。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要坚持自愿选择原则,要事先征求家长和教师的意见,学校不得强制或变相要求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九、如何保障中小学生参加课后服务期间的安全?

  各地要建立完善课后服务的安全责任体系,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职责界定、责任落实、事故处置及纠纷处理机制。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指导督促学校落实安全责任,审核学校报送的实施办法。学校和机构要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强化活动场所、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由学校组织在校外实施课后服务的,要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排查治理在交通、场地、消防、食品卫生、治安等方面的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四川省教育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