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省示范高中武侯高中开设初中部 今年预计招生200名
2016-04-19
华西都市报

四川省示范性高中武侯高中开设初中部

四川省示范性高中武侯高中开设初中部

四川省示范性高中武侯高中开设初中部

  引进全国名校北京四中教育资源与中国科学院科技大学合作创建科创特色班与教育部东方国际留学中心合作创建外语特长班与清华大学、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合作创建美术特长班全面实现走班制与翻转课堂面向全国发“英雄帖”特别优秀的教师将获得额外津贴

  2016年3月底,一条关于成都市武侯高中面向全国招聘初一年级主任的信息在朋友圈里被刷屏。应聘教师要回答几个问题,如何建设精品初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等。而最挑战性的一条,要求三年后的重点升学率达80%,高中升学率达100%。 当然,用武侯高中校长张剑的话来说,不是让老师一个人战斗,提出这个目标,学校是有底气的。武侯高中近几年引进了北师大,华东师大等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加上学校大量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师资队伍是强大的支撑;从学生的成长上来看,学校会给学生建立生涯规划递进课程目标,从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的养成,到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实现,再到体质健康,研究性学习、团队发展领导力的培养,通过初中,高中甚至大学一共10年的连贯的学习,让每个学生树立高远的志向。

  基于这些原因,中考80%的重点率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有事实根据的。在刚刚结束的成都市二诊考试中,武侯高中学生程斌就斩获武侯区第一名,这样的数据就是很好的例证。

  2016年9月,武侯高中初中部将正式招生,以“精品初中”为目标,学校在学生的课程设置,生涯规划等方面都进行了全方位部署。同时,依托学校美术教育的特色,依托学校国际化的定位,“精品初中”会呈现什么样的特点,学校如何培养学生?学校有怎样的优势?武侯高中校长张剑进行了全面解答。

  武侯高中初中部的定位:打造精品初中中考重点率要达80%

  问:武侯高中为什么要创办初中部?

  张剑:一直以来,武侯高中的志远班,美术班都享有很高声誉,2015年,武侯高中的高考本科率达到了80%,位居成都市高中前列;2016年,从成都市二诊情况预计将实现90%。由于有了这样好的教学基础,因此区域内很多家长一直希望武侯高中能够开办初中部。基于社会的强烈愿望,加上武侯高中近年来的教学品质也已是蓄势待发,于是,在武侯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在武侯区教育局的领导下,武侯高中决定从2016年9月开始招收初一学生。

  问:如何定位武侯高中初中部?

  张剑:我们的定位是“打造精品初中”。问:您对“精品”的定义是什么?张剑:要培养一流的学生,自然需要一流的教师团队。因此,武侯高中初中部在筹建的时候,就提出了应聘教师要阐释他的教育理念。其中包括如何达成教学目标,如何实现重点高中升学率达到80%以上,如何培养学生国际化的视野等等。学校招聘的教师一定要与武侯高中的价值观相一致。武侯高中的愿景就是要把武侯高中建设成一所本地区升学水平最优秀的学校之一;一所社会公认教育环境最健康的学校;一所学生引以为自豪的学校;一所老师充分拥有尊严的学校;一所政府大力扶持,社会各界最希望合作的学校;一所海内外专家广为推崇的学校。

  武侯高中在高考的升学水平上,在艺术特色的建设上,还包括国际化课程的交流上形成了三大板块特色,所以最终我们想实现一所省内一流、全国知名,海外有影响的优质学校,作为首次开办初中,按照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准备先期开办四个班规模的精品初中。

  问:今年计划招收多少学生?张剑:今年预计招收200名学生,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进行招生。同时,学校也会招收部分特长生。

  问:学校面向全国招聘优秀人才,给出什么样的待遇?

  张剑:一种方式是校聘,工资待遇保险等福利与正编教师是一样的。对于特别优秀的教师,我们还设置了相关的奖励性绩效。还有一种方式,如果符合成都市武侯区人才引进的条件,我们将通过绿色通道给予调入。

  问:预备引进的教师需符合学校哪些招聘条件?

  张剑:目前我们收到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其中很多是学科带头人,学科领军人物等等。我们希望招到的老师对学生对家长要秉承武侯高中平等教育学生的理念;在课程改革上,要勇于开拓,通过初中的课程改革,促进学生超常规的发展。

  我们不限制老师的年龄,我们希望不拘一格降人才。只要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优秀教师,都可以来报考或应聘武侯高中初中部。

  80%的中考重点率学校的底气来自哪里?

  问:据了解,80%的中考重点率是一个非常高的目标,即使在整个成都,能够到达这个目标的学校也是屈指可数,武侯高中为何有这样的底气?

  张剑:凡是进入武侯高中初中部的学生,都要给他们建立生涯规划递进课程目标,从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的养成,到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实现,再到体质健康,研究性学习、团队发展领导力的培养,让每个学生具有志向高远的目标。

  同时,武侯高中初中部在语数外的教学方面会适当调整,比如说语文,学校会开设阅读课,英语会开设听力和写作课,此外还要坚持每天一节体育课,要把学生的体质搞好。同时,学校还将引入北京四中教育资源,创建科创特长班、外语特长班、美术特长班,全面实现走班制与翻转课堂。

  之所以要这样改革,是基于现在学生的实际情况,很多学生在语文上普遍反映出会考不会用的现象,学生普遍不会表达,普遍不会阅读,武侯高中开设阅读课,也是基于学校建立了庞大的校园读书系统,特别是我们有四川省首屈一指的图书馆。语文学好了,阅读学好了,学生会表达了,他的理解力、创造力也会逐渐得到提升,学习成绩同样能够提升。同样的道理,英语的教学也是普遍表现为会考不会用的现状,武侯高中的一大特色就是国际教育,国际课程的引入,以高中拉动初中,实现在语言上的突破。特别是2017年高考改革,英语学科变化较大,我们希望学生在高一或者高二就能够完成将来高考实现的一次或者两次学分考试的设想。进入高三以后就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到其他学科。

  问:您刚才提到希望学生超常规发挥,学生如何实现超常规?

  张剑:学校有专门的生涯规划指导室,对学生的生涯规划、学习方法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一个孩子智商高,不等于学习成绩就好。除了家庭教育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习方法。武高非常重视这方面工作,既要求对学生进行指导,也要对家长进行教育理念的沟通和交流。

  短短几年时间,武侯高中的升学率上升到80%以上。成都市教育局发布的教育指导白皮书,我们的升学率一直名列前茅。

  这是如何做到的?我们把一个平面看成时空,怎样实现穿越?借用一部热播的电影《星际穿越》来打个比方,在一个平面上,要从一个点到对面的点,从表面上看,两点之间的直线是最短距离,但如果实现时空穿越,我们就可以在强大的引力作用下让时空扭曲,两点就变近了。同样,武侯高中就是通过课程改革,多元的课程设置这种强大的引力作用让学生实现了时空穿越,获得更大的发展,实现自己的理想。

  问:众所周知,武侯高中的美术教学非常有特色,针对今年新招收的初中生,学校会在艺术特长方面予以培养学生吗?

  张剑:一定会的。武侯高中在课程建设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凡是有20个以上学生申报,我们就会开设选修课,而且全部免费。不仅如此,我们将在科创教育、外语选修等课程上与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以及多所世界一流高校广泛合作。

  以高中为例,我们在美术板块上开设了书法、国画、油画、版画,学生到了高二,他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文化还是艺术方向。只要学生需要,武高都尽量满足学生多元的需求和成才的需求。

  武高的志远班在全省赫赫有名;我们在美术方面多元课程的推进,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上好大学;我们与国际接轨,跟中国港澳,跟欧洲、俄罗斯、东亚很多国家或地区的教育部门认可的一类高校建立生源基地校的措施,让学生走出国门读世界一流大学,这就是通过多元成才的模式培养学生。

  问:我们想知道,武高志远班连续五年来实现了一本率100%的高质量升学率,那么志远班招生对武侯高中初中部有什么特别政策呢?

  张剑:我们将在课程设置上实现6年贯通,实现“规范+选择,合格+特长”,推进志远班课程体系向初中的延伸,实现初中-高中-大学十年一贯制。

  我一直信奉一句话,每一个进入武高的孩子都是金子,只要我们精心雕琢,科学指引就一定能够发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