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海中学生体质状况 初中生上升 高中生下降
2016-04-28
西海都市报

  近年来,初、高中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备受社会关注。记者在走访了省城部分中学后发现,自国家实行体育成绩纳入中考成绩的政策之后,我省初中生体质状况明显上升,但是随着课业压力的增大,初中生进入高中后,体质状况出现了下滑趋势。与此同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成为了影响中学生体质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考体育测试让学生体质上升

  张馨月是西宁市第十一中学初一年级的一名学生,进入初中校园后她发现,体育锻炼的机会比之前多了。“小学上体育课的时候,会有很多自由活动的时间。现在上体育课,老师都会带着我们进行各类体育项目的锻炼。自从上初中后,父母在周末还会陪我打乒乓球。”锻炼的机会多了,让张馨月的体质也有了明显改善。“以前换季的时候,我总会感冒,现在都不怎么感冒了。”她说。张馨月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有二十年班主任经验的十一中教师马老师介绍,由于体育成绩对中考总分的影响加大,学校和学生家长都很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马老师说:“现在学校的锻炼氛围很浓,学生们都参与到锻炼中,锻炼得多了,学生的体质也就变强了,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马老师还发现,近三年,她任教的班级里,因为头疼脑热请假的学生越来越少了,通过锻炼,学生的免疫力在提高,这也是学生体质变强的一个很好的体现。

  “我们学校会定期对学生的体质进行测试,2009年的测试中,全校同学的合格率约为42%,到了2015年,合格率提升至56%。从这些数据就能明显看出初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在变强。”十一中体育组组长赵老师说。

  初三学生体质最强

  虽然初中学生体质测试的合格率在升高,但是每个年级的情况却不一样,赵老师说:“学生的体质都在变好,但是初一、初二的学生体质状况是比较平缓的上升,到了初三,学生的体质状况会呈直线上升。这与初三年级学生的体育锻炼强度大有直接的关系。”

  在省城的许多中学,学校为了让学生在中考时体育成绩提高,都会在初三多加开一门体育课。体育锻炼的强度在初三加强,也就促使初三学生的身体素质达到最高点。

  高中生体质变差了

  正在西宁市第三中学读高三的张宇文同学说:“刚上高一的时候还能在课余时间打打篮球,现在周六周、日都在抓紧时间补课,已经完全没有时间锻炼了。”锻炼得少了,张宇文的身体素质也在下降。上了高三之后,张宇文胖了将近20斤,现在的他不仅走路气喘吁吁,身体还动不动就不舒服,感冒也是常有的事。

  湟川中学学生处的陈长杰老师说:“高中学生的体质在逐年下降。现在的高考压力越来越大,学生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文化课的学习中,常常忽略了锻炼。在压力和缺乏锻炼的双重夹击下,身体素质肯定会受到影响。高中生年级越高,学习压力就越大,锻炼的时间就会越少,所以年级越高,体质就越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