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银川中考:与家长和考生谈如何“择优录取”
2016-08-03
新东方

  8月6-7日,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组织银川市三区中考招生“择优录取”批次的录取工作。近期,我们接到一些家长和考生的问题咨询,如“择优录取”批次是如何录取的,该如何填报志愿等等,为了能让广大家长能够理性填报志愿,在这里就有关问题做一个集中说明和回答,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1、择优录取批次是如何组织的?

  简单地说,择优录取批次的录取采用网上协同录取方式进行:初中学校分段组织考生进场,考生现场填报志愿,控制中心网上实时录取,考生现场注册学籍,学校现场打印、分发录取通知书。整个组织工作协同进行,配合严密,要求严格,要根据规定的的工作流程开展工作。

  对考生和家长来说,只要把握住以下几点就可以了。一是携带好自己的身份证明(准考证或身份证)按时到达录取点;二是根据大屏幕上提供的信息,结合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填报好《考生志愿填报单》;三是带《考生志愿填报单》到录取工作室提交并关注工作人员的录入,等候录取就可以了;最后别忘了被录取后要到学籍注册室注册学籍并录取录取通知书。

  2、“择优录取”批次的录取办法是什么?

  通俗地讲,“择优录取”批次是全市分区域排队录取。市录取控制中心依据学生本人填报的志愿,按照学生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网上录取(成绩相同者以小分即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总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再有相同则增加体育成绩比对),实时推送录取结果。具体地说,每一个录取场次中,报A高中学校的考生在一起按成绩排序,报B高中学校的考生也放在一起按成绩排序……,根据各高中学校剩余的招生计划数,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录满为止。

  3、本场次入场考生没有被录取怎么办?

  本场次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以回到等候休息室继续参加下一场次的录取。这里要注意的是,考生要理性填报志愿,当一些高中学校剩余计划数较少的情况下,要认真思考,不要盲目跟风。尤其是出现几个热门学校剩余计划数都很少的情况下,一但志愿填报不合适,滑到下一场次,这时可能有些学校的计划数也被录满,从而错失机会。

  4、如何理性地填报志愿?

  填报志愿是在等候休息室中进行的,等候休息室有大屏幕,实时显示本场次各高中学校的剩余录取计划数,也显示了本场次各区域同时在线填报志愿的人数,这些都是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依据,家长和考生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自己的志愿。需要说明的是,近年来,我市各普通高中学校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形成了培养适合自己生源情况的教学方法和有效经验。我们认为,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好学校,以较低的成绩能进入期望值较高的学校固然可喜,但是今后学习的路上可能会产生较大的心理落差,学习的压力和环境的压力也会更大。我相信孩子们的决心,但也担心个别孩子的耐受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03256302 2016-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