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戴立益委员:建议加强中考体育,适时推行高考体育政策
2020-05-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告诉记者,他将在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在加强和完善中考体育基础上适时推行高考体育政策,真正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

  戴立益说,2016年教育部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对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与体育参与率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目前中考体育还存在分值占比普遍较低,测试方案五花八门,评价标准存有差异,难以统一要求与有效评估等问题,从测试内容与成绩组成上看,存在重体能、轻技能的倾向。因此,他建议,由教育部牵头制定全国中考体育指导意见,明确分值占比、测试形式、测试内容、成绩组成、评价标准的指导意见,并加强对各省市中考体育的督导监察工作,定期组织督导、专家或者第三方机构对各省市中考体育成效进行评估,建立奖惩机制。他建议教育部鼓励各省市借鉴云南省将中考体育成绩提升至100分,与语、数、外同等分值的做法,切实将体育上升为“第四大主科”。

  为防止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养成的体育兴趣与习惯在高中阶段发生中断,帮助其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与行为,戴立益还建议,借鉴中考体育的模式与经验,适时推出高考体育政策,可先将体育增列为选考科目,融入目前的3+X模式,待到发展成熟后,再将体育增列为必考科目。高考体育成绩测试可采用平时体育学业质量标准达成情况与高考体育成绩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可采用体能(统一)+技能(自选项目)相结合的考试方式,并赋予各自权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