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农田沃野“种”教育——海头小学“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2020-04-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立德树人,劳动为先。近年来,连云港市海头中心小学让劳动教育走进课堂,走进田野。

  学校利用校园内原有空地建立了“一分田”综合劳动实践基地,总占地面积17000多平方米。在这里,学生们可以收获四季。整整一年的时间,孩子们就是学校里这片田地的主人。从整理土地到播种、浇水、除草除虫直至收获,他们都会全方位体验。

  因地制宜,开辟劳动实践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到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大力加强劳动教育……这意味着劳动教育越来越深入人心。

  作为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乡村学校,海头小学结合地域特色,化田野为课堂开展劳动教育,为乡村孩子打造成长的快乐天地。

  “一分田”劳动体验园为师生创设了与自然亲密接触的平台,丰富了校园生活,成为师生学习的开心乐园。在“田园实践课程”的基础上,学校还建立了“家校联动合作制”,学校、家庭、社会全方位参与,共同构建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生活即教育,让劳动撬动孩子的成长

  挥动锄头挖个坑,手拿种子入了坑,施点肥来盖层土,开开心心等收成,孩子们劳动的田园景象,成为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春天种黄瓜、番茄,秋天种萝卜、白菜……不仅成为劳动教育的最佳实践,也成为自然课程的鲜活课堂。

  等到开始种菜,大家发现:种菜着实是个技术活。“秧苗种下后,我们每天都要去浇水,老师说每次浇水都要浇透,植物才能快高长大。”“夏天的土会被太阳晒热,所有的浇水要在早上完成,不然等到下午冷水浇进土里直接变开水。”“老师们还会带领我们一起去间苗,就是把种得太密的秧苗拔掉几根,让秧苗们可以吸收更多的营养。”

  据了解,学校经过整体规划,三至六年级学生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责任田”,学生无一例外地成为了劳动基地的主人。种植期间还安排有经验的家长帮忙指导,老师带领孩子们亲自参与种植、浇水、施肥、除草、治虫、收获等各种劳动实践,并要求孩子们通过观察认识农作物的生长过程,写好观察日记。

  “多劳多得,不劳不得”,朴素的劳动观,就这样在学生们心里扎下了根。“一分田的开办,让渐渐远离土地的孩子们重新回到根源,亲近了传统,学会了理解,更让他们知道了书本知识的来源可据。”海头小学校长相振港表示,“实施劳动教育,探索学科教学与劳动教育相融合的内容,这本来就是我们推行劳动教育的初衷。”

  扎根都黄土地的文化传承,体验劳动的艰辛

  校园里四季有花,四时有果;师生们雨读晴耕,教学相长。暖阳下,孩子们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水土滋养种子生长的同时,也助养了孩子的成长。劳动教育不仅仅是劳动,更是一本无形的书,它可以让学生在自然中学习知识和技能,在劳动中观察、思考和积累,感受自然美好,享受成长快乐。

  没有什么能和收获的喜悦相媲美了。劳动实践,就是品尝艰辛,体会甘甜。劳动实践基地成为了孩子们亲近自然、认识自然、聆听自然的场所,成为了孩子们最流连忘返的开心乐园。劳动让孩子们付出了辛勤与汗水,也磨练着孩子们的意志,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

  “无论做什么,学校的最终目标就是培养人”。历经百年,我们的教育情怀已经深深融入校园的每一寸土地里。教他们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教他们学会有爱心,有担当。新劳动教育正在海小的校园里、田野间展现着育人的魅力和色彩。

  “一分田”,海头小学的一个优秀的实践教育场地,它带给我们的是关于教育的更深层次的考量。(通讯员:史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