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中考“新方案”本学期开考
2020-03-24
新华网
作者:
  北京市教委日前制定了《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根据全新的中考方案,将在本学期末开展首批初二学生的相关考试。
  此前,北京市在2018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根据实施意见,北京从2018年入学初一新生开始实施,2021年毕业会考和中考首次两考合一。
  新方案要求,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考试设置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12门科目。
  根据实施办法,学生在完成每门科目学习后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随教、随考、随清。不同科目的考试陆续安排在初二、初三年级。因此,本学期末初二学生将首次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完成地理、生物2门科目考试。
  在成绩呈现方面,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原始成绩和等级成绩呈现。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的分值均为10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分值均为80分;体育与健康分值40分;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考试仅以等级成绩呈现。等级成绩依据原始成绩划定,由高到低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D等为不合格,所有科目合格才可毕业。
  在中招录取时,考生从12门考试科目成绩中确定8门,将原始成绩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满分为66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物理6门成绩必须计入,按照文理兼顾原则,在历史和地理中选1门、在化学和生物中选1门计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2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