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 2.7亿学生将“宅”家上课
2020-02-09
经济日报
作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2.7亿学生将“宅”家上课——
  “停课不停学”,线上课堂开讲
  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教育部日前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部属各高等学校、地方所属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适当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同时,多地暂停线下培训活动,并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目前,我国约有2.7亿在校学生。当上亿的学生涌到在线教育,不管是教育部门、培训机构,还是老师、家长、学生们,都迎来了一场大挑战。
  “国家队”紧急调度资源,可以满足教学需求
  学校是教学的主体,也是在线教学最重要的力量。目前,教育部拟于多数地区原计划正常开学的2月17日开通国家网络云课堂,以获得“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项目部级奖的课程资源为基础,供各地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网上学习。
  考虑到部分地区无网络或网速慢等情况,教育部还将安排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电视频道播出有关课程和资源。
  为丰富网上优质学习资源,教育部协调北京、上海等地教育部门和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中小学,将本地本校网络学习资源在延期开学期间免费向社会开放;同时,人民教育出版社也将“人教点读”数字教学资源库免费向社会开放。
  对大学生,截至2月2日,教育部已组织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覆盖了本科12个学科门类、专科高职18个专业大类,供高校选择使用,其中不少课程都可以累计学分。这些资源,在开学后预计可以满足教学需求。
  除了教育部组织的“国家队”,各地也推出了更适应本地、本校教学的“地方版”“校园特色版”。
  今年北京将实施新高考改革。按原定计划,2月25日,北京市高三学生将迎来全市统考。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广大学生的迎考学习变成了一场与高考时间赛跑的“线上教学之战”。记者从海淀区一所中学了解到,1月末,学校便向全体高三教师发起录课倡议,从2月10日起,在线课程全部上线。毕业年级从2月2日起,就正式开始在线答疑课堂,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每天上午9点,各学科1小时的在线答疑课堂固定开讲。
  在甘肃平凉,“空中课堂”模式已经开启。“往年这时候,初三、高三学生已经开学了,今年因为疫情,我们开启了面向毕业生的‘线上教学’和其他学段寒假作业辅导。”平凉市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陈振念介绍,平凉在利用教育云平台保障学生线上学习的同时,积极协调阿里钉钉等有关教育信息化企业通过多种形式,为全市师生免费提供在线学习资源和上课渠道。
  这些在线教育平台和网络媒体可以覆盖全市29所高中、134所初中、779所小学和263个教学点,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给学生学习带来的影响。
  教育机构获客忙,消费者是否认可是关键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希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配合,提供更多样的公益性优质学习资源。
  其实不需要号召,疫情带来的“停课不停学”,加上寒假,在线教育已经成为刚需。全国的教育培训机构或是主动,或是被动,都已经开始抢占线上。
  原本就在线上竞争火热的培训机构,把这次“停课不停学”当作了公益展示的机会,更是难得的获客机遇。
  1月24日,网易有道精品课宣布,即日向武汉市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寒假线上课程;1月26日,好未来为湖北全省培训机构免费提供直播平台和技术支持;27日,新东方捐款2000万元,并免费开放“新东方在线”所有春季班直播课程,第一批供应100万份……
  除了专业的教育机构,互联网巨头们也加入了在线教育的大潮。
  支付宝“小宝教育”整合免费线上教育资源,提供更便捷的入口;阿里钉钉免费为学校提供不限时视频会议;腾讯教育联合多家免费教学服务,推出“不停学”联盟;淘宝大学宣布将为k12学校、高职院校、教育机构开通专属通道,免费部署云课堂等。
  “平时拉一个新学员要打好多次电话,现在每天都有家长主动在线咨询,上体验课。”学而思网校的王老师说。
  线上课程让消费者有免费馅饼吃,一些原本的线下课就让消费者有点纠结了。目前,全国已经叫停线下培训机构教学,线下班要么暂时停课,要么转到线上。
  北京艺沐阳光艺术培训中心的寒假班原本计划2月4日至2月19日开课,但现在已经停课。学校负责人肖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的寒假班给出了很大优惠,最低一节只要106元,比平日课程便宜了约一半。原本这一优惠只能假期使用,过期不能延续。但现在,学校只能将假期课程延续到平时。“我们还没有算到底会亏多少,反正不能让学生吃亏。”肖老师说。
  正因为全部延期,艺沐阳光还没有提出退费的学员。此前,杰睿教育也宣布北京学校节后寒假线下课程全部转为线上,教师、时间和课程不变,课程费用按3折收取,不满意线上课程的可以全额退费。
  不过,有些培训机构因为直接把线下课程转到了线上,又没有给出折扣方案,引起了家长的不满。
  “原定2月10日开学的线下集训课改成线上了,也没有说费用怎么算。”在某英语培训机构报了年课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我们报线下小班课,一年1.9万元,算下来一节课400元左右,比线上一对一课程贵得多。如果是线上小班课,可能只要几十元钱。现在给我们改成了线上小班课,这钱怎么算啊?”他对班主任提出了这个问题,暂时没有得到答复。
  在线教育比学校课堂要求高,家长与学校需要通力合作
  专家表示,线下授课到在线教育的转换,并非只是换个环境上课那么简单。
  没有了老师的监督,在线教育效果难免打折扣。“空中课堂反而比在学校课堂要求更高。”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员工心理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史占彪认为,老师和家长要让孩子意识到空中课堂就是真正的课堂,和学校教学一样有时间、有作业、有管理,一点都马虎、敷衍不得。
  面对疫情,即使不容易见到学生,教师在学生学习中依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依然有着不可比拟的影响力和推动力。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侯志瑾认为,教师要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监督学习作业,适度指导和培养孩子的良好作息与习惯。
  如今,孩子的学习更多是在家庭中完成,这也就意味着家长的“执行力”将极大影响孩子的学习成果。目前,北京市出台了政策,提出双职工家庭可以安排一个家长在家“带薪陪娃”。不过,如何督促学生学习还是让家长非常头疼。
  “我们每天看视频、看直播、在线打卡、班级群讨论,严格执行老师的各项要求。”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还是寒假期间,都只是‘自选动作’,没有学校的‘规定动作’。等真开学了,还不知道会怎么样”。
  不管怎么说,再过几天,在线上课就将全面开展。业内普遍认为,这既是应对疫情的需要,也是教学改革的一次机会。如果能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也许将是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效率的有益尝试。
  佘 颖 李佳霖 李琛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