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家庄二中校长赵洪寄语新生:让信仰之旗永远飘扬
2019-09-04
石家庄二中
作者:

  让信仰之旗永远飘扬

  ——在2019级高一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石家庄二中党委书记、校长 赵洪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成为二中校园的新主人。

  2019,这个数字将是一个永远值得记忆的数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的里程碑与人生的新起点合二为一,大我与小我牵手相连。

  你们是二中的新主人,也是国家的生力军。你们拥有的幸运和肩负的使命一起降临。

  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想送上我最真诚的嘱托。

  一、世界并不太平,诸君仍需奋进。

  同学们,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叙利亚的空袭不断发生,也门内战的硝烟仍在弥漫,印巴的矛盾一触即发,非洲战火与瘟疫依旧蔓延,那些水深火热之中的难民用满含泪水的眼睛告诉我们,和平万分珍贵,从来不是理所当然。

  如今我们国家也在经历着严峻的考验,外部有美国频频挑起的贸易摩擦,西方舆论居心不良恶意谣言,在国内,香港的暴乱不断冲击国家的底线,分裂分子推波助澜,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才越能体会国家两个字的分量,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才越能感受五星红旗凝聚起来的中国力量。

  70年矢志奋斗,前辈们开创了新中国的光明大路,如今我们在路上。正是日益强大的国家才赋予了我们强大的安全感,是国家让我们可以自由幸福地成长,是国家让我们以喜欢的方式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对接,是国家让我们能去看看这么大的美丽世界,让我们有底气喊出“中国一寸土地也不能少”,让我们有信心在乱云飞渡时仍从容应对。

  共和国走过70年,成就举世瞩目,过程何等艰辛。国家复兴的每一步,都包含无数仁人志士的心血与汗水;都凝聚着普通劳动者的坚韧与力量,他们是国家发展的脊梁,铸就了这个社会的精魂。

  我们在路上。这条复兴的路上,不只有诗与远方,还有守护和牺牲;不只有创业和成功,还有沉默和奉献,不只有小我的文艺小清新,还有大我的理想大情怀。

  接过前辈接力棒,我们仍需奋斗,唯有奋斗,才能不辜负祖国,不辜负时代,不辜负自己青春的生命。

  二、人心很是浮躁,学子更要理性。

  同学们,如今的社会中还是有很多浮躁之气,那些一夜暴富的诱惑,流量明星的炒作,都在挑逗着人们心底的欲望,那无孔不入的浮躁也影响着教育,影响着我们。

  有的人,对成功发财极度渴求,甚至不择手段,从而轻视了对风骨品行的坚守;

  有的人,对喧嚣八卦过度热衷,甚至迷失自我,从而轻视了对人生价值的追求;

  有的人,对短期速成过分痴迷,甚至违背规律,从而淡化了对长期追梦的执着;

  这样的人游走在道德与法律的边缘,把利益最大,精致利己奉为处世经典。对于权利与财富的过度崇拜,淹没了很多人的良知。

  这一切,常常警示着我们二中人,让我们扣问教育初心,扣问成长初心,我们该何去何从。是顺随还是坚守,需要我们给出答案,需要給出我们的选择和捍卫。

  同学们,我们都需要去拥抱那种在浮躁中静守一张书桌的定力,去拥抱那种对真理的深刻感知能力、思考能力。缺失了这样的理性,就算走遍天涯,看遍海角,也不过是人云亦云,顾影自怜。

  是的,在二中人心里,除了处世的幸福,还有济世的崇高;除了规则的适应,更需初心的坚守。面对生活的浮躁和不完美,我们不能放逐心中的原则,要坚定对理想的追求,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时候保持一份可贵的理性,保持一份独立的思想。

  在我们二中人心里,“是非观”比“成事”更重要,成人比成功更重要。如何做一个人性意义上的优秀的人,如何去追求那些超越自我的更高级的大幸福,如何更加清醒,更加独立,更有人格,这将是你在二中岁月里需要解答的人生命题。

  开学了,请在心里种下一颗理性思考的种子,让时间证明,这种子会生根,发芽,开花,会悄悄地濡染着人生的底色,调整你未来的方向,实现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人生价值。

  三、竞争很是残酷,心灵更需温度。

  同学们,我不得不告诉你,高中的路也是一条残酷的竞争之路,这份残酷来自外界,也来自我们之间,由不得我们选择。

  面对竞争,有人迷信外在制度的强力约束,而轻视了来自内心梦想的自律力量;

  有人战胜对手的欲望大于完善自我的期许,用把别人踩下去的方式成就自己的攀升;

  有人一味激发“斗士”的品质,露出了獠牙,血红了双眼,淡忘了自己“绅士”的风度;

  种种观念的催生之下,戾气被放大,雅气被边缘;匪气行其道,正气被消减。

  那不是我们渴望的竞争。

  我们相信,源于团队的力量一定比争强斗狠更持久。

  我们相信,趁青春,结队向前行,彼此激励才是我们未来的样子。

  我们相信,拥有追求卓越的实力而又有不为名次所累的内心,这才是我们的对于追梦者的定义。

  竞争很是残酷,心灵更需温度。相伴求学的日子,请让我们释放心底的善意,将大气、豪气、雅气、正气融入于血脉,将坚毅、勤奋、诚朴、健美熔铸于骨骼。懂生活而不世故,处缺憾而怀诗情,有克己复礼、温润如玉的教养,有遵循本心、从容大度的善良,做一个爱笑的人,温暖的人,用一个个微小的善举汇聚起我们学校幸福的能量场。

  四、物质高度繁荣,灵魂更要丰盈。

  当今的生活,物质空前繁荣,生活空前便捷,“新四大发明”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中国智造”在全球掀起“中国浪潮”,芯片的较量,5G的竞争,信息的爆炸,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外部条件的快速变革让生活的节奏空前加快。

  人们的视线被更多地聚焦于外界,向外无限延伸。

  而我想提醒同学们,越是外界快速变化的时候,越要在乎灵魂的丰盈。我们还要有一双眼睛去省察我们的内心。哲人说,别走得太快,请等一等我们的灵魂。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也是我的座右铭。唯有一颗宁静的内心才能身处喧嚣而不至于浮躁,才能听到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感受来自生命本真的呼唤。

  来到二中,我们的身份不是单纯的“考生”,更是“学生”,内心丰富而充实,如画如树,枝叶美丽而丰茂。

  来到二中,你的任务不只是“刷题”,更需要读书,在阅读中领略古圣先贤,感受文明的璀璨与辽远,灵魂日渐丰盈厚重。

  成长的这条路,要走的足够远,凭借的不只是能力,更是态度和精神。

  慢慢你会懂得,人对幸福的追求不是对物质的追求,而是一种内心的富足。对这种内心富足的最终检验,是看你为世界带来多少温暖与光明。

  二中人不能只谈成功,不谈善良,不能只谈物质享受,不谈精神崇高。同学们,未来评估你们成功的标准,不是财富和地位,而是你们生命个体的存在对于整个社会的意义。

  在二中的校友中有人愿意丢掉荣华,丢掉人们眼中完美的人生,而甘愿跑到落后乡村去攻克扶贫路上最后的堡垒。有人冒着生命的危险,走向战场,用媒体人的良知记录这个时代前进的足音。也有人热心公益、成为传递温暖的最美志愿者,他们是二中的骄傲。

  大家知道,我们的目标是为培养未来的政治领袖、科技精英和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奠定基础。这个目标并不是为了把你培养成某个具体职业的人,更不是为了什么名和利。我们的目标是唤醒你对生命的珍惜,对生活的热爱,对梦想的痴狂,对灵魂高尚的渴盼,真正成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关注国家命运、承担社会责任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那么,不论你在哪个岗位,都能为这个世界奉献温暖与光明。这才是我们二中人永远飘扬的信仰之旗。

  同学们,从今天起,2019级1000名新同学正式成为这里的新主人,请为自己立下一个誓言,对未来许下一个承诺,用这个誓言和承诺,来构建起你庄严神圣的内心世界,这个誓言和承诺就是你的精神信仰,就是你的人生目标。高中时代已经来临,新的中国时代也已来临,我们每个人都是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不管是满路泥泞还是铺满荆棘,这最初的一步,都要由你迈出,这漫长的一路,我们全体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都会在“学生好,一切都好”的理念引领下,与你们携手共进、相伴同行!

  同学们,再一次祝福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