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闹”你闹够了没?学生不是“校闹”家庭的群演
2019-08-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教师不是学生的“保姆”,学校更不是“无限责任公司”

  不知从何时起,“校闹”,竟成为近年来的一个热词。“医闹”、“校闹”这些略显怪诞的词语已经广为人知。

  在中国的传统中,父母给予生命,老师给予慧命,清代诗人罗振玉《鸣沙石室佚书-太公家教》就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比喻对待老师要像对待父亲一样敬重。而教育事业被誉为神圣的事业,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更应是庄严神圣的地方。但是近些年,一些地方出现了专职的“校闹”,一旦哪所学校出事,这些人闻风而至,鼓动家长“闹”,甚至帮家长“闹”,“校闹”的结果往往是教育部门花钱买平安,导致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由此演变成备受社会和媒体关注的一桩桩“校闹”事件。

  学校和教师因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频频被置于风口浪尖,学校承担着不应当由学校承担的责任和压力,导致一些学校不敢正常开展课外活动,不敢正常批评教育学生,有的甚至被迫中断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学校成了弱势群体,一旦出事,校长、教师只能“被动挨打”,只能积极赔钱。

  虽然“校闹”的发生频率远低于“医闹”,但性质和手法却已日益接近。

  一场典型的“校闹”

  图片中的这位家长,拉起了“老师多次辱骂、殴打学生!天理难容!”的黑白横幅,坐在地上,指责学校老师打骂自己家的孩子。甚至还跪到江都教育局门口,不断鸣冤,要求还孩子一个公道。似乎让我们觉得这位家长真的是正义的化身,敢于同学校对抗。

  而在江都本地论坛上,在朋友圈、微信群里,大家却一面倒地为老师鸣不平!

  原来,该学生经常在课上无端大叫,扰乱课堂。一节英语课上,该学生又大喊大叫,英语老师忍无可忍,让他到隔壁办公室,以免影响其他同学。不料,该学生却打砸办公室,把办公室弄得一片狼藉,书本散落在地,办公桌也遭到破坏。

  江都本地论坛有网友提及这并不是家长第一次“校闹”,此学生在年级考试时,竟在把监考老师发放的试卷当场扔了,考场严肃,岂容胡闹?老师随手拿试卷在他头上敲了一下,以表警示。结果,家长闹到学校,要求老师赔钱。为了维持正常教学秩序,学校只能赔钱了事,息事宁人。

  而此次拉横幅是更劣于之前的第二次“校闹”!

  一位老师的“请辞”

  请辞的是老师,耽误的是教学,失望的是学生。

  事件的起因是某班主任老师把默写古诗的成绩和及学生的照片传到家长群,有家长认为公开成绩这个做法给孩子和家长带来了心理伤害,要求老师登门道歉,要不然就要告到当地的教体局。老师自己很惶恐,申请辞去班主任工作。

  接下来,又有家长在群里说当事学生因为受到伤害,有自残的可能,老师因此深感恐惧,觉得为人师15年,误人子弟总是有的,但切切不敢伤人性命,所以不但要辞去班主任,而且还要辞去学校一应所有工作。

  “我需要每个月的2607块钱的工资养家!跪求各位家长了!”,相信这句话深深的扎伤了每一位教育从业者的心!

  一位校长的“离开”

  这位曾坚持8年在校门口晨读的“网红”校长刘爱平因抑郁症跳楼身亡。如果连一位优秀的名校长都义无反顾,选择轻生,如此绝望,我们的教育路在何方?

  李镇西在《校长的第一压力——由刘爱平校长跳楼自杀引出的思考》一文中提到“中小学生安全成了校园的头等重要的大事,也成了校长的第一压力。”为了“安全”,当家长闹起来,许多校长都会想着息事宁人,步步退守,直到接受不合理的要求和条件。

  目前中国基础教育绝大多数校长都承担着首先是安全压力,其次是举报压力,再次是升学压力这三个主要压力!背负这样太多的外在“压力”,校长怎能“静心教书,潜心育人”?除了安全压力和升学压力,还有不实的举报压力,现在只要有“举报”不问青红皂白,一律“问责”。而且“举报”的级别越高——如果“举报信”投到了“市长信箱”“省长信箱”,一封不实举报信,就把学校搅得天翻地覆,这耽误了校长多少精力?

  一场场愈演愈烈的“校闹”

  河南省信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某高三学生在全省高考模拟练习结束后,跳楼自杀身亡,全家人在校门前高举着横幅,堵住学校大门,不断烧纸,哭闹,放鞭炮,摆遗像、拉布标、言语攻击学校,并提出120万元索赔要求。

  安徽省淮北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张某某殴打同学后谎称自己被打,张某某的母亲和小姨暴打班主任张老师。

  湖南省株洲市育红小学何姓女老师罚站某女生数分钟,女生父亲某派出所一副所长将何老师带走,并关入审讯室7个小时。

  四川资阳某中学老师杜某被家长舒某纠集的社会人员殴打,起因是杜老师曾制止舒同学在校“耍手机”“耍朋友”,家长对学校老师的管理不满,隐忍到高考后,“考后算账”。

  常州的常靖理小学校一个男生的家长,因为孩子调皮,他的老师罚孩子坐在黑板左下角3个星期,刘某知道此事后,到学校揪住唐老师,打了几个耳光,并要求老师给儿子下跪!

  甚至于,孩子在学校磕掉了一颗牙齿,学生家长也能找到学校,要求对孩子的终身大事负责。

  ……

  当我们一再苛求教师时,可曾想过,也许他们只是想安安静静地教书,请不要再以崇高的名义将教师绑架!虽有个别教师素质不高,但这不是不尊师重教的借口,这个“锅”更不应该全体教师来背。

  虽然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条文捍卫教师的尊严和权利,明确提出要依法处理学校安全事故纠纷,及时处置、依法打击“校闹”行为,严厉打击涉及“校闹”的犯罪行为,杜绝不顾法律原则的“花钱买平安”。但能真正停止“校闹”的这张王牌其实一直握在每一位理智、冷静、睿智的家长手中,也许尊师重教这第一课就是家庭教养的体现,孩子的教养亮出的是原生家庭的底色!

  如果说失去一位好医生,要有几万人为之陪葬,那么,失去一位好老师,要有多少孩子的未来为之埋单,学生本应崇敬的人竟然得不到应有的尊重。

  如果本该是对未来充满好奇探知世界的孩童,每每放学回家都会问父母,明天还会好吗?那明天可能就真的不会好了!

  如果面对荒唐的“校闹”,能够坚决的说不,自家的孩子就不必耽搁自己的时间去当“校闹”家庭的群演龙套。法律让我们可以对于那些无理取闹的“肇事者”,理直气壮地说不,义正辞严地拒绝,最终,使他们在校园里“无理寸步难行”。

  教育的兴衰维系国家之兴衰,孩子的进步与徘徊事关家庭的喜怒和哀乐!请还给孩子一片宁静的天空,让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让孩子的思想长出羽翼丰满的翅膀,让爱陪伴孩子成长,开出最美的花,去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学校也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学校的人!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自:中国教师报、少年法学苑、镇西茶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