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发布 教育部提醒加强风险评估做好相应准备
2019-06-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6月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部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相关情况并对留学预警发布之后,中国政府未来对美教育交流合作的态度和预期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会上,教育部新闻办主任续梅首先对教育部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进行了发布。

  续梅介绍说,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美的教育合作交流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已经成为两国关系重要的组成部分。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也注意到,一些中国学生赴美留学遇到了一些障碍,因此教育部决定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全文如下:

  一段时间以来,中方部分赴美留学人员的签证受到限制,出现签证审查周期延长、有效期缩短以及拒签率上升的情况,对中方留学人员正常赴美学习或在美顺利完成学业造成影响。教育部提醒广大学生学者出国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做好相应准备。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进一步介绍说,美国国际教育协会2018年公布的《门户开放报告》显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生源国,2017/2018学在美国高校注册学生的中国留学生为36.33万人,占全部国际学生数量的33.2%,同比增长了3.6%。2017学年,中国留学生为美国带来了近139亿美元的经济收入。

  徐永吉表示,中方想要指出的是,中国愿意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教育交流合作,但是合作不是单向的,而是基于双方共同的意愿和互相尊重。自信开放的中国学生以世界为怀,愿与所有友好国家的青年一起交流,学习,创造,为推动人类的文明和科技发展共同作出贡献。

  中方始终认为,不管政治经济关系如何变化,教育交流合作要始终保持自信和定力。中国政府始终支持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留学生交流。从1978年到2018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85.71万人。2018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较去年增长8.83%。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秉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继续同各国相互借鉴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不断加强人员往来,共同推动教育发展。

  对于中美经贸摩擦发生以来,教育交流合作领域是否受到影响的问题,徐永吉表示,在当前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两国教育交流合作形式日趋复杂。美国会和联邦政府部门将部分正常中美教育交流合作活动政治化,冠以“中国威胁”“中国渗透”之名进行打压,诬蔑孔子学院为中国在美扩张政治影响、进行价值传播的工具,诬陷中国学生学者在美开展“非传统间谍”活动并进行无端滋扰。

  在留学生交往方面,近一段时间以来,美联邦政府对中国部分专业赴美学生进行签证限制,延长签证审查周期、缩短有效期,拒签率上升。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统计,2018年我计划公派赴美留学10313人,其中因签证问题无法按原计划赴美331人,占计划派出人数3.2%;2019年1月至3月,中方计划公派赴美留学1353人,因签证问题未能成行182人,占计划派出人数13.5%。2018年以来,美以反间谍为由吊销或重新审查中方赴美人员签证,从自然科学向社会科学扩散,近期美方还取消了一批中方从事中美关系研究学者赴美十年签证。

  上述种种行为已经对中国在美留学生的尊严造成伤害,也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可以说,美方的行为正在使中美教育交流合作遭遇寒流。希望美方尽快纠正错误做法,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多做有益于促进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的事情,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作出努力。

  对于有媒体报道,麻省理工大学2019年本科生未招收一名中国大陆的学生,也有传闻美国大学正在向中国的大陆学生关闭大门的情况,教育部新闻办主任续梅也做出了回应。

  续梅表示,教育部已请驻外使领馆核实相关的情况,也向一些美国的高校了解情况,还请省级教育部行政门进行了初步的核实。目前掌握到的情况,已经有大陆学生接到了麻省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另外,像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这些学校都表示他们向我们的大陆学生发出了超过10份的本科录取通知书,这个数量和往年相比大体相当。

  总体上来看,尽管中美贸易摩擦一直在持续,但是中国学生到美国去留学的总体形势保持了平稳态势。同时这里我也特别想提及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美国著名的高校,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莱斯大学等学校的校长,他们都纷纷发声,表示欢迎和支持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和学者,像哈佛大学的校长表示中美高校之间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交流,这对于中美关系来说特别重要。莱斯大学校长给全校所有人员发了一封信,信里写:我们的国际学生、教职员工和来访的学者,不论你们是从哪里来的,在莱斯大学都会受到尊重和欢迎。所以这些大家也可以看出来,美国高校对华交往合作的态度是开放的,对于留学生的态度也是欢迎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2018-02-14
timg (58).jpg
SRC-2074245709 2016-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