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家同台传承行知文化 童心筑梦涵养家国情怀
2019-05-3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31日上午,以“厚植家国情怀 文化滋养成长”为主题的北京市第十七中学小学部学校文化节展示活动成功举办。活动通过课程文化、活动文化、教师文化、理念文化等多个角度、多种形式的展示,推进学校文化特色建设和学校内涵发展。著名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华诚信书画院院长王诚,十七中学党总支书记王刚,十七中学小学部校长孙雪梅,十七中学小学部校长常平,十七中行政副校长范景文以及来自社区友邻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参与了活动。

  少年梦点亮缤纷童年 翰墨韵同书行知精神


  《中华少年》的铿锵诵读,展现了学生们将“爱国”根植于内心,用行动诠释一颗颗“爱国之心”。吟诵串烧《诵经典 润童心》中,低年级的孩子们用表演唱的方式,将课本上的内容呈现在舞台之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武术、拉丁、双截棍、健美操、跳绳……孩子们在舞台上活力四射,绽放属于自己的缤纷童年。

  “求真创造,爱满天下”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精魂,也是北京市第十七中学的校训。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著名书画家王诚,现场与书法社团的孩子们共同挥毫泼墨,创作了一幅以校训为题的书法作品。并在古筝悠悠,二胡声声中将作品赠予学校,让“丝竹”与“墨韵”完美融合。

  教育梦传承民族文化 多彩课程育“有根”少年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恐怕很难想象,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优秀诗词与历史故事,可以从三年级的小学生口中背出。这就是现场的微课程展示《中华诗词》。孩子们通过了解故事,理解诗词背后的内涵,感受诗人的心境与抒发的感情,并在舞台上表演出来,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不仅如此,教师讲述《党支部的领头雁》、舞台剧《心怀家国 爱满天下》、合唱《相思》、《送孟浩然》以及《我和我的祖国》,都在向观众们传递着浓浓的家国情怀与民族精神。

  在活动现场,还有来自书法、脸谱、毛猴、剪纸、伞面、匾额等8个传统文化社团的孩子们,在展位中与来宾们进行展示与互动。充分地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与文化内涵,使师生在“文化自信”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十七中学党总支书记王刚表示,今年年初,朝阳区两委为了达到优势资源整合的目的,将高碑店中心小学和半壁店小学正式并入北京市第十七中学,成为十七中学小学部。从历史上看,三所学校本就是一家,都深植于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沃土之中。今后,十七中学的小初高十二年一贯制格局,必将会呈现出更好的办学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此次展示活动充分地引导师生弘扬爱国精神,突出传统文化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传承和实践,突出学校红色基因教育,通过国学诵读、综合素质展示,以及各种教育成果,凝聚学校师生合力,深耕学校文化内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