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2019-05-3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30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围绕“少年心 中国梦”主题开展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刘宇辉,市教委巡视员王定东出席活动。来自北京市城、郊区,城市副中心,特教和外国籍的2000余名少年儿童代表参加了活动。

  初夏的清晨,绿草茵茵,到处都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洋溢着节日的气息。主楼前方,东侧草坪上是跳房子、踢毽子、推铁环、抛沙包等传统游戏;西侧草坪上是“五人制足球友谊赛”,盘球、过人、射门,既激烈又充满了少年人的团结和友谊。

  在教学植物园里,绿树参天,争奇斗艳,孩子们走进了大自然。有的参加“植物吸尘器”、球根花卉“转花筒”活动,了解植物的结构;有的参加文竹栽种、农耕体验,通过整地、施肥、播种、除草等,感受农作的辛苦和快乐;有的体验菘蓝染料扎染,参加城市生态环境监测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环保理念。通过这些活动,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和植物教育的收获。

  走进花瓣状的主楼大厅,活动项目很多,处处可见喜笑颜开的孩子们。“我和我的祖国”师生书画作品展,用笔和纸表达对新中国母亲生日的祝福;京剧、书法和京味特色鲜明的非遗项目等传统文化在这里散发出无穷的魅力,吸引着孩子们驻足停留,跃跃欲试;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车、C919模拟飞行展示和小小创客迎国庆等项目,让孩子们进入如痴如醉的科技世界,流连忘返;陆地冰壶、旱地越野滑轮和旱地冰球项目,吸引着大量的孩子积极参与,提前感受冬奥的魅力。

  偌大的剧场里,开展的是新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对孩子们来讲,这是神圣而庄严的时刻。舞蹈、武术表演、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节目,更是体现了首都儿童的爱国热情和昂扬向上的活力。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向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祝福,他希望少年儿童们珍惜童年美好时光,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设置了七个板块,极具实践性、趣味性、开放性和体验性,搭建了促进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多彩平台。其中,“红色传承”板块通过新少先队员入队、演唱爱国歌曲、书画展览等活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增强爱国意识和家国情怀,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蓝色梦想”板块通过无人驾驶技术模拟仿真平台、残肢昆虫步态模仿六足机器人、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小学语文书中的植物世界等科技体验活动的动手实践,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建国70年来祖国科技的迅猛发展。“冰雪之约”板块通过冬奥知识教育展板、旱地冰球、旱地冰壶、旱地越野滑雪等模拟体验活动,让少年儿童从小喜爱和参与冰雪运动,树立奥运理念,学习奥运精神,感受祖国国力的强盛。“足球运动”板块通过足球体验、足球友谊赛等活动,帮助少年儿童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多彩童年”板块让少年儿童通过文艺演出形式,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主旋律,讴歌祖国新时代新风貌。“文化之旅”板块通过亲手制作毛猴、风车、兔爷、沙燕风筝和京剧体验等活动,让少年儿童切身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少年儿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增强少年儿童的民族自豪感。“绿色生命”板块通过植物吸尘器、施肥整地、播种体验、移栽种植、除草松土、盆栽植物等生态环保和农事劳作活动,让少年儿童体验劳作的辛苦和快乐,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值此“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积极搭建市级活动平台,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的嘱托,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以德智体美劳等系列校外活动为载体,凝聚了首都少年儿童的赤子之心、爱国之情,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热爱祖国的精神风貌和首都校外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将爱国主义精神厚植在少年儿童的心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05-12